广告位1

浙江银保监局深入推进保险产品创新系列二

发展保证金替换类保证保险 助力减负惠企

发布时间:2021-12-14 16:57:17 来源: 杨子君 叶苏梅

2.png

  在保证金领域运用保险机制对于企业减负,具有三方面意义: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提升企业便利化程度、更好服务小微企业等长尾客户。为此,浙江银保监局持续深化运用保险机制推进保证金领域改革,从2019年联合省级9个部门在保证金领域推进保险机制,到2020年将该项工作纳入浙江省政府重点改革项目在全省推进,到2021年该项工作被列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作为“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的改革举措。

  从浙江银保监局这几年的成效看,为企业减负、盘活流动资金等方面的效果很好。2021年1-9月,浙江辖内(不含宁波)通过保险机制释放的保证金约1995亿元,为企业减负约72亿元。接下来,浙江银保监局将加大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加大各领域保证金的保险替代,积极按照我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推广线上投保,实现全年释放保证金2000亿元。

  人保财险绍兴市分公司大力推广投标保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惠企金融产品,有效助力中小微企业降低资金和成本压力。该公司率先在全市上线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单平台,将保证保险电子保单引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今年前三季度,出具保单2.7万余笔,释放建筑企业保证金60.45亿元;与全市住建系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承保项目201个,为建筑业企业释放农民工保证金710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继续承保了中小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政府联保项目,为4816家越城区、柯桥区中小企业提供128.98亿元的出口收汇风险保障。同时,与银行签订信保融资合作协议,通过保单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累计提供融资金额7418万元。

  截至10月30日,太保产险绍兴中心支公司为建筑企业提供建筑领域民工工资、工程履约、工程支付保险保障1.81亿元,提供投标保证保险保障25.68亿元,助力企业减负降本。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