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浙江银保监局深入推进保险产品创新系列三

深化绿色保险试点 助力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21-12-14 16:58:47 来源: 杨子君 叶苏梅

1.png

  近日,国务院出台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推进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金融工具。浙江银保监局积极推进绿色保险创新实践工作,让绿色保险成为“双碳”工作的重要工具。

  在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绍兴银保监分局推进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环境污染责任险全覆盖,大力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积极争取和深化推广绿色保险试点,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推全市高标准落实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愿景。

  人保财险绍兴市分公司在越城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项目中,探索“保险+信用+监管”三方联动模式,以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为切入口,力改环责险原保障范围“大而粗”、赔偿责任难界定的困境,重新定义保险标的,结合监管实际制定费率体系,该项目获评区直机关“三个最佳”之最佳项目推进奖。柯桥区是绍兴市住宅全装修先行先试区,对探索减少城市垃圾的产生量,减少污染,节约资源具有重要意义。人保财险绍兴市分公司以“柯桥区全装修住宅数字化管理平台”为抓手,全力推动“政务+保险+科技+服务”落地,已为三个大型住宅项目提供10.69亿元保险保障。

  太平洋产险绍兴中心支公司探索“保险+服务+监管+防范”为一体的绿色金融环境风险防范体系,推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帮助污染企业化解潜在环境风险,截至10月30日,已为34家企业提供1355万元风险保障。同时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为绍兴市柯桥区域内新建住宅工程提供“保险+服务+科技”支持,提供保险保障215万元。

  平安产险绍兴中心支公司加快发展绿色保险,切实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业务发展之中,积极推动绿色保险产品的研发和创新,针对绿色工业、绿色农业、绿色环保产业等提供有效的保险支持方案。2021年,在绍兴越城区、诸暨市等地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项目,覆盖越城区6家固废相关企业、28家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参加柯桥区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项目,目前已落地2个工程项目。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