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兴业银行绍兴分行开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30 16:03: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凌

  为营造良好的合规氛围,减少风险隐患,防范案件和风险事件的发生,促使银行业员工案防水平的提高,兴业银行绍兴分行于2月下旬开始启动案件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机制引导、合规宣贯、检查辅导、专题培训、自查自纠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活动有效落实。分行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案件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目前,警示教育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机制引导,落实责任。组织全行员工签订案件防控、内控合规管理、资产质量防控、安全(平安建设)、消防安全工作五份责任书,进一步建立案防工作引导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开展“合规案防学习月”活动。在全行范围内开展“合规案防学习月”活动。全行员工通过“兴知”APP进入“2019兴航程合规经营示范年”专题课程学习,内容包括优秀合规案例、合规讲堂、警示案例、分行课程精选四个模块。

  三是开展合规下基层活动。各管理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合规案防培训和检查,如风险管理部牵头组织新设网点开业辅导回访和征信工作辅导检查;综合部组织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员工行为常态化排查工作和外发邮件安全检查;运营管理部组织全体会计人员开展案防、反洗钱培训等。

  四是开展“一把手讲合规”活动。积极践行“合规从高层做起”理念。分行行长带头开展“一把手讲合规”,分析内外部案防形势,传达贯彻监管工作要求,围绕“四个主题年”活动要求,发挥“合规盈利、合规致胜”的合规经营示范引导作用,实现合规创造价值,推动分行业务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各营业网点负责人也结合各自实际案例,开展“一把手讲合规”,率先成为合规文化的倡导者、示范者。

  五是开展案防警示教育专题培训。邀请相关刑事和金融业务方面的专长律师,通报最新金融犯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当地银行诉讼案件为切入点,指出当前金融借贷纠纷中存在的主要法律风险点,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总结归纳了风险防范措施。

  六是主动布防重点领域,组织自查自纠。结合近年来监管部门处罚通报及发生的典型案件和案防自评、审计发现的内控薄弱环节及案件风险隐患,依托2019年内控检查计划,围绕案件高发、易发领域和重要环节,开展全面的案防专项检查。

  通过案防警示教育活动,使我分行更加意识到开展员工案防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阶段继续将员工培训教育作为案防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员工合规及案防培训体系,制定合规及案防培训计划和重点业务培训方案,全面提高员工合规意识。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