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银保监分局深化绿色金融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30 16:41: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可远 彭甚龙

W020190929599028534453.jpg

  发展绿色金融,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提升,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2018年以来,浙江银保监局通过印发《浙江银行业绿色金融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导浙江银行业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发展的能力,做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支持浙江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绍兴银保监分局积极对标贯彻浙江银保监局有关绿色金融的政策规定和工作部署,督促辖内银行机构以绿色金融为抓手,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精准对接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绍兴银保监分局积极强化监管引领,探索构建绿色金融信息共享、监测评价和监管联动等机制,切实增强银行推进绿色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绍兴银保监分局联合地方环保部门在全省率先建立“绍兴市环保绿色信贷信息共享系统”,通过系统优化完善和机构深化应用“两手抓”有效打破信息梗阻。两部门按季对节能环保、工业转型升级项目贷款等绿色信贷指标进行监测,努力实现绿色信贷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占比稳步上升、不良率低于全部贷款平均水平等目标。与此同时,绍兴银保监分局督导辖内银行机构结合浙江银保监局《《浙江银行业绿色金融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根据银行自身特色,制定《绿色金融行动方案(2018~2020年)》,建立契合绍兴产业结构特点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清单,已涵盖35家银行共计49项创新产品及服务模式。

  绍兴银保监分局督导银行积极争取上级行支持,切实扭转“传统产业即夕阳产业”“印染化工即‘两高一剩’行业”的刻板印象,及时转变思路、调整结构、做优服务,合力打造绿色信贷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绍兴样本”。截至8月末,辖内有存量排污权抵押贷款的银行24家,贷款余额44.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5亿元,同比增长10.15%,惠及企业176户。

  绍兴银保监分局督导银行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和绿色发展理念,畅通各类投融资渠道,培育壮大绿色项目和绿色产业,推动绍兴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是推动银行拓宽辖内外绿色融资渠道,切实保障“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资金供给,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截至8月末,辖内支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信贷余额分别达151亿元、153.57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4.33亿元、13.82亿元。二是推动银行做优“绿色普惠”金融服务,增加对绿色“三农”领域的资金供给,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是推动银行加大对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的绿色金融支持,为绍兴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截至6月末,绍兴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473亿元,比年初增加58亿元,同比增长48.7%,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2.9个百分点。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