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心若光明 行必清廉

发布时间:2020-12-08 11:43: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科

微信截图_20201208113833.png


  绍兴人杰地灵,自古以来名人辈出,明一代大家王阳明便与绍兴有着不解之缘。他在绍兴留下许多足迹,虽身处君主专制集权达到顶峰、世风日下遍地贪腐的时代,但高举道德自律的大旗,始终保持廉政初心,死后归葬于绍兴,为其清正、廉洁的一生画上完满的句号。

王阳明与阳明园

  王守仁,字伯安,别号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书法家兼军事家、教育家。弘治十二年(1499年)进士,历任刑部主事、贵州龙场驿丞、庐陵知县、右佥都御史、南赣巡抚、两广总督等职,晚年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乱等军功而封爵新建伯,隆庆时追赠侯爵。 

  王阳明是明代心学集大成者,阳明心学后来还传入了日本、朝鲜等国。王阳明弟子极众,世称姚江学派。

  嘉靖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卯时(1529年1月9日8时),王阳明病逝于江西南安府大庚县青龙港(今江西省大余县境内)舟中。临终之际,弟子问他有何遗言,他说:“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王守仁墓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花街村仙暇山麓,为王阳明生前亲择,始建于明嘉靖八年(1529年),后几度被毁,几经修缮,1988年经过全面修整,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微信截图_20201208113845.png

  王守仁墓

  以王守仁墓保护修缮为核心的阳明园项目,是柯桥区委、区政府以“祭祀朝圣、国学弘扬、文化展示”为定位,按照“文物保护为重、文化弘扬为主”的思路建设的文化项目。项目于2015年初启动建设,2018年建成开放。总规划用地580.4亩,总投资3.5亿元,分二期建设。

  其中一期整体以江南墓园和绍兴明代建筑风格为主要设计思路,建设墓前广场区、祭祀广场区、以及祭祀配套用房等。

微信截图_20201208114005.png

祭祀广场区

  二期建设朝圣道、花海及停车场等设施,旨在为广大王阳明信众和心学爱好者营造祭祀朝圣、国学弘扬和文化展示的氛围。

微信截图_20201208114018.png

花海

王阳明话清廉

  2016年1月12日,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时明确要求:“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并特别引述王阳明的“身之主宰便是心”,指出:“‘本’在人心,内心净化、志向高远便力量无穷。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

  治腐先治心,心若光明,行必清廉。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里的廉洁基因,阳明心学无疑是一个难能可贵的优秀传统廉政文化资源:“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盖至于今,功利之毒沦浃于人之心髓,而习以成性也几千年矣。相矜以知,相轧以势,相争以利,相高以技能,相取以声誉”;“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然可欲者是我的物,不可放失;不可欲者非是我物,不可留藏”。

微信截图_20201208114028.png

“知行合一”

  廉洁奉公,在知在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守住清廉底线不逾越,既需要提高认识,也需要实际行动。在遇到迷茫困惑时,不妨沿着王阳明的足迹,回想王阳明的教诲,倾听内心深处至真至善的声音。

标签: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