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搭建“三桥”解锁共富工坊“密码”

发布时间:2023-09-12 15:07: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桦林

微信图片_20230911220406.jpg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是篇“大文章”,破题需要“小切口”,共富工坊就是其中一个破题点。通过找准“市场有消费需求、农民有增收呼声、村里有闲置资源”的切口,以村企民抱团为抓手,打造“家门口”的共富工坊,有效联接企业与农村、产业与村民,既让企业找到劳动力,又让农闲的村民生活忙起来、工作干起来、钱袋鼓起来,进一步点燃乡村共富“引擎”。

聚起共富“特色之桥”,让“沉睡资产”变“增收活水”。打造共富工坊,需找准方向,放大优势,精准发力,进而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面对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共富工坊,差异化培育是关键。一方面,要摸排“清家底”,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力资源等实际,坚持基层需求导向,找准帮扶工作结合点,将闲置多年的土地、祠堂、村级物业用房等“沉睡资产”变成“增收活水”,强化特色产业带动,打造各有各辨识度的共富工坊。另一方面,要强化“做品牌”,打造精彩各异的工坊,围绕主题业态项目,将资源串珠成链,以节为媒推出特色节会活动,同时联合第三方运营公司共同建立强村公司,探索“旅游公司+村集体+村民”整村运营模式,合力推进农村闲置资源激活工作,打造“一村一品牌”的特色“共富工坊”。

架起奔富“连心之桥”,让“单项帮扶”变“双向奔赴”。以绍兴市上虞区下管镇为例,该镇有效探索村企协作、村银协作、校地协作等共富工坊建设新模式,通过对接“找亲家”,激发各类主体参与乡村建设的活力。一方面,建立乡贤联络机制,班子领导带头争项目、争资源、争资金,以沟通暖心、服务热心、商机动心的方式吸引乡贤、农创客等“凤还巢”。另一方面,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上虞区内“山海协作”,与虞籍企业建立跨区域党建联建,以组织联建、人才联育、资源联享、产业联促、活动联办等模式推进共同富裕。此外,牵线校地共建,与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深入合作,以青春活力场景激活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新动能”,进一步吸引青年、集聚青年,助力上虞“青春之城”建设。

筑起造富“人才之桥”,让“富余劳力”变“富裕动力”。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打造共富工坊需要“造血活血”。一方面,要引入人才,以党建联建为纽带,积极探索“联建谋资源、合作共发展”的赋能之路,深入打造校地合作品牌阵地,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广泛动员和组织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共富工坊建设,绘就共同富裕“同心圆”。另一方面,要培育人才,加强职业培训,以适应共富工坊承接农文旅融合、拓展电商直播、深加工制造等的需要,为共富工坊建设培育一批能经营的“农创客”、善营销的“电商人”、懂技术的“土专家”,变外部“输血”为自身“造血”,为共富工坊注入“新鲜血液”。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下管镇人民政府】


标签: 编辑: 郑培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