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头戴黑礼帽、身穿白礼服……鸟中绅士黑嘴鸥

发布时间:2023-09-27 07:52: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金弟

在我国东部地区出现的候鸟中,有一种特别的水鸟,因其头部和嘴部都为黑色而得名“黑嘴鸥”。它的样子仿佛头戴黑礼帽,身穿白色燕尾服。黑嘴鸥只生活在海岸线附近,它们也是沿海滩涂自然环境的“试金石”。

微信图片_20230927073031.jpg

在绍兴上虞海涂是几千年来中国候鸟迁徙必经之路,进入九月份以后,气候开始变凉,随着季风的开始,海涂中的候鸟也开始增多。上虞野鸟保护者协会副会长周金弟,和他的团队开始忙碌了,他们每天开车四十多公里,带着拍鸟的设备,巡视着候鸟的到来。前几天,他们在海涂中拍到了难得一见的黑嘴鸥。黑嘴鸥是一种非常灵活的鸟类,它们可以在空中翱翔,也可以在水中自由游动。这种鸟类非常善于捕食,它们会通过观察水面来寻找食物,然后迅速俯冲下去抓住猎物。

微信图片_20230927073028.jpg

黑嘴鸥头部是黑色的羽毛,就像戴了一顶可爱的黑礼帽一样,身上有洁白的羽毛,尤其是它的眼睛,有半圆的一个白色的风框,就像戴上风帽一样,非常的酷。黑嘴鸥数量非常稀少,全世界加在一起也不过2万多只,所以它是我们国家的一级保护动物。黑嘴鸥的繁殖期为5-6月。常成小群在一起营巢。通常营巢于开阔的沿海滩涂地带,特别是生长有碱蓬、獐茅、补血草等低矮盐碱植物,不受潮水影响的无水盐碱地上,或河口泥质滩涂。也在潮间带边缘或受潮水影响较小的潮间带上的土丘上营巢。不喜欢裸露的沙质海滨和岩石海岸。巢多置于地上,或高出周围地面的土墩上。巢的形状为盘状。主要由枯碱蓬茎叶,獐茅和菌陈嵩等盐碱地植物构成。

微信图片_20230927073035.jpg

在上虞野鸟保护者协会的呼吁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现在上虞海涂由于环境慢慢好转,同时也引来了珍惜鸟类的到来。黑嘴鸥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鸟类,它们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采取措施保护它们,让它们能够在自然环境中自由生存和繁衍。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