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锚定集约安全 “一水”绘就诸暨诗画意境

发布时间:2021-03-23 21:22:45 来源:浙江在线

浦阳江城区段(郭亮辰).jpg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 通讯员 张愉翊)“七山一水二分田”,“一水”绘就了诸暨的诗画意境。

  “浙江小黄河”浦阳江贯穿诸暨,蜿蜒流淌间,大陈江、开化江、五泄江、枫桥江、凰桐江等5条支流汇入其中,2194.8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泽润暨阳。水流的脉络还在延伸,20条22平方公里以上流域面积的小川,66个大小湖畈,形成了诸水汇流的秀美风光。

  近年来,诸暨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通过“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锚定水利智治方向,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全面打造“安全水网、资源水网、幸福水网、智慧水网、文化水网”为核心的诸暨水网。

  遵循“上蓄、中分、下泄”的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原则,诸暨全市7座大中型水库实现一轮除险,陈蔡水库加固改造工程加快实施中,“上蓄”功能进一步增强;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诸暨城东大型湖光山色景观地带雏形初现,“中分”能力进一步提升;浦阳江治理工程续一接二连三实施,兼顾安全流畅和生态休闲,“下泄”脉络进一步畅通。全市县控及以上断面均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水质;浦阳江出境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在100%,出境水质持续优于入境水质。同时,深入推进实施《诸暨市节水行动方案》,节水载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诸暨也因此成功创建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江南水乡风情揭开纱幔。

诸暨市水利局雨水收集利用系统.jpg

以治水为突破

打造人水和谐幸福格局

  走近位于枫桥镇的永宁水库,只见碧波倒映着水岸层林尽染的冬日美景。通过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和美丽河湖建设,像永宁水库这样的美景河湖越来越多,诸暨市已形成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水资源成为新的发展动能。

  美丽河湖是诸暨全域旅游的水脉底色。诸暨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按照自然生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综合治理的原则,积极探索水岸同治、内外兼修的河道生态化治理模式,大力推进清淤剿劣、水污染防治、水域保洁、水系连通等工作,全面实施生态化改造工程,打造“贯通、河洁、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以美丽的河湖生态空间串联起乐水小镇、水美乡村。

  据诸暨市水利局资料,近年来,诸暨已完成河湖库塘清淤疏浚500余万方,创建镇村级生态河道60余条,建成生态游步道317.23公里,10条河湖成功创成浙江省、绍兴市级“美丽河湖”。今年,还将力争创建5条“美丽河湖”。

  在诸暨美丽河湖的创建中,水文化传承使之内涵丰富,如五泄江的美丽打造与大唐街道草塔古镇的人气集聚相辅相成。绵延2公里的水渠贯穿明清建筑群映衬的草塔老街,串起了水门口、保育塘、大房塘等众多古井古塘。水渠底部铺满了鹅卵石,溪水清澈见底,水面上还点缀了不少水生植物。漫步青石板路,流水潺潺声萦绕耳畔,它让古镇韵味悠长。

  为了让每一条河湖都富有生命力,诸暨市将治水文化和人文历史挖掘融入美丽河湖创建,因地制宜对河湖滨水景观进行个性化改造,打造当地文化、民俗风情的展示平台。

  “沿线的村庄原生态景观构建起休息区、观赏区,挖掘、修缮、保留河湖沿线历史印记,将两岸田园风光、名胜古迹以及美丽乡村等串点成线、成面,打造水美乡村、精品村社。”诸暨市水利局河道堤防管理中心主任瞿威飞介绍,诸暨市以“生态”为引领,在工程整治中尽量保留河道原有生态,利用原有地貌条件、生态景观开展设计,满足沿岸群众对生活环境品质日益增长的要求。

  同时,诸暨还将“美丽河湖”建设和乡村振兴、“五星3A”争创等工作有机结合,开启河道生态化、靓丽化建设模式,通过文化礼堂、滨河商业街、观光农业、生态旅游、精品民宿等项目,形成沿岸居民防洪安全与经济发展互生共融的幸福风景线。

学生家长亲身体验古井桔槔灌溉.JPG

诸暨蓝博空调企业节水改造.jpg

以创建为载体

让节水成为新生活方式

  日前,走进五峰山庄,一条长250米的人工河映入眼帘,这段时间虽然处于枯水期,但是河道内依然水量充沛。这些水从哪儿来呢?五峰山庄物业管理负责人洪伟新告诉记者,这些河水全部由雨水收集而来。五峰山庄利用这个山体的落差,把雨水全都收集到人工河。而且,人工河里的雨水除了用于小区内的绿化灌溉外,通过水泵提升,还在小区内形成了一道瀑布景观。小区建立17年来,这道生态循环系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行状态。

  基于良好的水循环系统以及一套系统的节水管理制度,五峰山庄被成功选为2020年浙江省节水标杆小区。今年,像五峰山庄这样的节水标杆小区,诸暨还创建了中央华府、福田花园等2个标杆小区,创建数量为绍兴市之最。

  在诸暨市水利局,记者也看到了类似五峰山庄的雨水回用系统。通过分布在办公楼和食堂的10多根雨水管,大量雨水被收集到一个大型蓄水池,再经过沉淀、过滤,这些雨水重新进入自来水管网可供日常使用。诸暨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金千里告诉记者,投入近40万元创建水利行业节水机关,雨水回用系统是单位节水的核心。通过雨水收集可以供给洗车、卫生间冲厕以及绿化滴灌喷淋使用,每月可为单位节省将近60吨水。此外,2020年,诸暨完成企业水平衡测试9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24家,建成节水型企业4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4家、节水小区10个,标杆企业1家,超额完成年度创建任务,其中浙江富润纺织有限公司为绍兴市唯一获评节水标杆企业的单位。

  在节水大家庭中,除了城市生活节水和工业节水外,水资源在农业中的集约利用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得益于两年前安装的坡耕地雨水集蓄喷微灌工程,虽然今年1月底以来长时间缺少降水,但在东和乡十里坪村诸暨市绿泰果蔬专业合作社,记者却看到,这里的香榧树苗长势一片喜人。负责人寿玄凯向记者介绍,承包这片200亩的香榧苗已经有7年时间,早些年,由于部分土壤厚度不够,遇到干旱天气,他只能每天叫上几个短工,一片一片反复浇水,即使这样,还是会有不少死苗现象,现在用上蓄喷微灌工程后就没出现过因缺水而死苗的现象,通过定时定量喷洒,不仅节约人力,提升香榧灌溉效率,更能有效节约用水量。

  据水利局资料,2020年,诸暨全面完成了全市66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农田水利灌溉系数提高到0.620,并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绩效评价优秀县市。为了不断提升水资源集约高效安全利用水平,在2020年底,下发了《诸暨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阶段性节水目标和各单位工作职责,提出“实施双控行动,建设六大工程,完善六项机制,落实四项保障”的工作体系,持续强化节水、严格管控、优化配置、科学调度,做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水资源保障。

学生制作节水画报.JPG

诸暨新世纪小学学生参加“世界水日”活动.JPG

以宣传为窗口

水情教育走进校园内外

  去年10月至今年2月上旬,诸暨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5.3%,面对旱情和全市主供水源陈蔡水库加固改造放空的严峻形势,诸暨市水利局在监测预警和服务支撑的基础上,通过诸暨日报、诸暨电视台、诸暨发布等宣传载体高频次发布节水知识,大力推广科学用水、节约用水,倡导群众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杜绝浪费用水、违规用水以及偷盗用水等行为发生。

  同时,又值“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节点,诸暨市水利局团委组织开展了“课堂+实践”的水情教育活动。通过在新世纪小学二(五)班对学生进行现场授课、有奖竞答、自制节水小物件等方式宣介水资源状况、节水妙招、水文化等内容,让小朋友们客观地了解到当前水资源分布不均衡,人均水资源不足的现状、节水爱水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水、保护水资源。

  在课堂宣讲之余,诸暨市水利局团委还利用双休日,组织师生及家长赴赵家镇泉畈村开展水情教育宣传活动。在组织人员的带领下,一行30余人先参观了泉畈村文化礼堂的桔槔井灌工程科普教育室,通过观看影像资料、实物展示及讲解人员的介绍,对古井桔槔这种最古老的提水机械及其在农业灌溉中发挥的节水作用有了初步了解。随后,一行人前往桔槔井灌工程的世界文化遗产体验区,在专业人员的示范下进行提水、灌溉实践体验,还实地参观了泉畈村的井灌核心区的多个古井遗址,了解了古井灌溉的实际应用场景。

  “同学们对水文化很感兴趣,一开始报名就非常踊跃,学生和家长在此行中了解和感受水资源循环利用地魅力,也对日常生活中的水资源节约利用感触颇深。”班主任黄琼告诉记者,很多学生平时很少有机会亲身体验这种古老的提水机械,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同学们从古人水资源利用的智慧中获得启发,更容易影响自身及家人在平时节约水、爱护水,树立良好的水资源集约利用意识。

  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诸暨市水利局在电视、公交车、公共电子屏等滚动标语宣传基础上,共组织开展了七大活动,包括主题宣传、水情教育进校园、水法宣传进企业、水利普法科普专题讲座、主题演讲比赛、水利知识竞赛、参观重点水利工程等一系列节水宣传活动,真正让共护幸福水的节水理念深入人心。

标签: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