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发挥产学研创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26 17:44: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一凡 王佳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方面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贡献“越秀智慧”。

  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创新服务模式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教学和研究在赋能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上的作用,积极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农业企业、创新创业四大要素资源进行整合,于2021年与共青团越城区委、越城区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共同签署了政校协三方共建农业数字化产教融合平台战略协议书,在农业大数据监测平台建设、农业产业数据可视化、农村电商直播、新农人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项目团队与合作单位依托该平台已经孵化出13个创新创业项目,其中“越农圈圈创业项目”致力于打造农产品新零售平台,借助会稽山珍和鉴湖河鲜两大区域公共品牌优势发展线下农产品体验店,为辖区内广大新农人的农产品增值提效,该项目也荣获了浙江省人社厅“浙江省中小企业好创意大赛”优胜奖,同时荣获国家商业促进会“全国商务精英挑战赛”三等奖;“Z时代珍珠项目”依托珍珠养殖和数字化管理平台,不仅荣获全市首届直播大奖赛唯一个一等奖,同时还获得参加全省妇联妇女风采展的机会;“印象黄酒项目”以鉴湖三家堰村黄酒酒源为依托,开展数字化酒庄和未来乡村建设,斩获之江创客全球总决赛优胜奖,荣获全国仅三席的最佳人气奖,同时在浙江省三创赛当中斩获一等奖,为地方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振兴经验也起到良好的宣传和推广作用。

1.png

  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激活“高教助农动能”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召,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重视为师生参与志愿服务和开展劳动教育搭建平台,依托地方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农业企业,共同建立了5个“乡村振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同时与地方政府联合成立“文明实践班”,选拔优秀青年大学生和教师,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前往实践基地开展电商助农、农场改造、美丽庭院建设、研学游路线开发、数字化乡村治理培训等志愿服务,其中1个实践基地已经立项为区级青年农创客孵化基地,4位老师被绍兴市越城区农创客协会聘为公益专家顾问。2021年暑假,师生志愿者团队前往吼山村实践基地,开展为期两周的“青春助农、数字赋能”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在基地开展的农产品直播、果园美化、学农实践、产业数字化论坛等活动助力未来乡村建设,活动得到了浙江日报、绍兴市电视台、绍兴晚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2022年暑假,师生们再次走进田间,开展“青春助农,花满越城”实践活动,通过志愿服务+专业技能,助力学校周边花农在打造文创花圃和电商直播方面提升效益,活动受到浙江新闻客户端、绍兴文明网、越城青年等平台的报道。

2.jpg

  构建协同育人格局,将乡村振兴融入立德树人工作

  学校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契合点,将助力乡村振兴与人才培养有效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协同育人平台。组织“乡村振兴”系列讲座,如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胡冰川先生主讲“乡村振兴——中国与世界”。每年寒暑假学校组织学生赴各地参加多种形式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到农村一线亲眼看、亲手干、亲身悟,从中不断汲取知识、提升能力、锻造品格,强化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知,涵养家国情怀,在实践中拓展视野,感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提高文化自信和文化素养。

7.jpg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