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实现三大转变

发布时间:2019-09-26 11:18: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近年来,绍兴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和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积极培育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资源化利用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9年7月底,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为73%,城镇生活垃圾回收率36%。绍兴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实现了三大转变,为推进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奠定基础。

  处理方式上,由填埋为主向焚烧为主转变。2017年我市生活垃圾处理焚烧占比30.5%,餐厨占比3.82%,填埋占比65.68%,2019年1-7月,焚烧占比66.29%,餐厨占比6.73%,填埋占比26.98%。继续推进处置设施建设,今年10月底将建成诸暨市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300吨/日,2020年底将建成循环生态产业园(二期)、诸暨市、嵊州市、新昌县等生活垃圾焚烧厂4座,设计处置能力2650吨/日。届时,可提升资源化处置能力,实现县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全覆盖。

  技术运用上,由单一为主向多元为主转变。餐厨垃圾处理由以前简单粗放式破碎堆肥拓展到厌氧产沼、毛油回收、生物养殖(新昌黑水虻养殖)等。同时,引进先进技术,积极探索园林垃圾碳化、快递中转袋循环利用、大件垃圾分拣拆解等资源化利用技术,努力实现多元化。先后对接了豪宇新材料的生物炭绿色植物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蔚路循环的快递中转循环袋技术、东江环境的工厂化分拣处置技术等。目前,蔚路循环的快递中转循环袋技术已开展摸底调研,市区将在12月底前启动循环桶的设置。东江环境的工厂化分拣处置技术在前期市场化调研、专家论证的基础上,达成了应用推广的意向。

  可回收物回收机制上,由分散点状向集中联网转变。加快推进“互联网+”回收模式,实现线上交投、线下回收。同时,启动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推动环卫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两网融合”,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逐步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培育一批规模大、效益好、装备优、网络全的再生资源回收龙头骨干企业,引导鼓励回收龙头企业以连锁经营、授权经营等方式整合、收编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高集约化、规模化水平。目前全市已累计培育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10家,已建成大件(装修)垃圾分拣中心3家。


标签: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