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上虞汤浦“积分制”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9-11-21 14:23: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其原因主要是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够强和缺乏分类知识,长期以来形成的垃圾混装投放习惯较难改变。今年以来,上虞区汤浦镇针对这一情况,举办了由各行政村环境卫生保洁人员参加的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并在鹤湖、长山新村、蒋村、舜岸等试点村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制,逐渐培养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提升分类正确率。

  在开展试点活动中,该镇一方面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宣传发动,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逐户组织积分制宣讲,现场指导垃圾分类,并制定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每位党员、村民代表自主选择3到4户群众结对,除对联系户实行每周一查外,还要帮助联系户做好相关整改。另一方面,成立了由网格员、督导员、村干部组成的3人专业评价小组,督导员在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中公开推荐产生,由评价小组负责积分制的具体实施。在督导员监督下,网格员每周对村户分类情况进行公开打分并上墙公示,最终由村党支部负责监督实施奖励。村委会每2个月进行综合考评,得分在6分及以上的村民可凭积累的合格票换取一定的生活日用品,年终还能按总合格票换取综合奖励。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实物活动,在村民中大力宣传和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也极大地调动了村民主动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