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提升调查研究“含真量”

发布时间:2023-10-13 11:56:54 来源:浙江在线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造福基层群众。

  聚焦“真味”下功夫,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号得清脉才能开得对处方、治得好病。问题导向,要求直面正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有力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调查研究取得实效的关键,我们党砥砺前行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必须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问题,善于“有的放矢”分析问题,一锤一催敲、一步一步走,持之以恒解决问题,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带着“真情”下基层,以群众路线描绘调研实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路线要求主动走进群众、积极换位思考、自觉拜人民为师。“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真正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坚持“真效”为标准,以担当作为推动调研有为。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既要一步一个脚印解决眼前的具体问题,又要沉下心思、耐住性子谋献长远之策。要力戒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作秀式调研,必须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必须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以过硬担当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

  (作者: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办事处 方雯)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