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党员干部:莫当三种“先生”

发布时间:2024-03-30 22:09:04 来源:浙江在线

  “先生”一词多指有年长有学问的人,但也不乏贬义用义,如昏庸浅陋的“冬烘先生”、好人主义的“东郭先生”、鱼目混珠的“南郭先生”等。作为党员干部,务必以贬义的“先生”自省自诫,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领跑竞跑、奋勇争先。

  莫当好人主义的“东郭先生”,守住“清风两袖朝天去”的廉洁初心。东郭先生是“好人主义”的代名词,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党员干部应带头弘扬正气,面对不正之风守规矩、面对名利喧嚣重公道,面对大是大非讲政治,把立德修身、涵养正气作为终身课题,以“为民情怀”正心、以“求真务实”正行、以“廉洁自律”正身,做到思想端正、品德端正、作风端正、行为端正。“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更应三省吾身,做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老实人,不做不分是非、不干实事的老好人。当谨记清廉正气,杜绝“好人主义”,秉持公心,敢讲真话,在改革实践中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廉洁答卷”。

  莫当惯性思维的“冬烘先生”,迈出“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创新步伐。王定保的《唐摭言》提到“主司头脑太冬烘,错认颜标作鲁公”,所谓“冬烘先生”,指的是昏庸浅陋的知识分子。发展需要“新动能”,未来需要“新气象”,工作需要“新思想”。广大党员干部切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当不断拓展思维的“宽度”,主动跳出“自家池塘游泳”,以“他山之石”攻“自己之玉”;不断挖掘思维的“深度”,透过现象看本质,不断提炼总结新方法、新经验;不断延长思维的“长度”,遇事多想一层、多谋几步,多用辩证思维、发展眼光看问题。打破“不敢创新”的畏难心理和“不会创新”的本领恐慌,勇于打破惯性思维的“桎梏”,以敏锐的战略眼光明辨“时”与“势”,探索符合自身需求的新道路、新模式,让各项工作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莫当鱼目混珠的“南郭先生”,亮出“百尺竿头须进步”的勤奋之姿。南郭先生不学无术靠蒙骗混饭吃,但骗得了一时却骗不了一世。“业精于勤,荒于嬉”,党员干部当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有“如饥似渴”求知之心,时常开展自我检视,清醒认识自己的不足与短板,不做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勤奋方能善为,厚积才能薄发,保持空杯心态,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多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多下基层、接地气,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勤奋成就理想,成功从来不是恩赐,党员干部需保持“突击队员”的奋斗姿态,始终秉持“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的理念,对待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用心、用情、用劲把每一项工作都抓到实处、落到细处、做到深处。以新气象新面貌迈向新征程、干出新业绩。

  【作者: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 陈文杰、钱婕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