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插上新翅膀 迸发新活力 绍兴力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

发布时间:2019-01-16 14:36: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王旭东 胡吉

微信图片_20190116142030.jpg

王勇吉 摄

1月10日,位于嵊州的浙江雅士林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的智能化车间里,机器人正屈臂摆身,在流水线上忙着生产集成灶的各种组件。在这个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大型生产车间内,很难见到员工的身影。

“去年我们斥资上亿元,购置了以40台先进机器人设备为主的智能生产设备,建成了嵊州厨电业第一家可‘关灯生产’的智能化车间。”雅士林总经理杨光告诉记者,这样的规模如果按照常规模式来生产,需要150多名员工,而现在只要40多名工作人员,即可轻松交出年产量15万套集成灶的成绩单,生产效益提升了200%,而且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标准化和精准度,集成灶优质品率从95%上升到了99.5%。

微信图片_20190116142033.jpg

王勇吉 摄

当传统产业这个“老瓶”,盛满智能化的“新酒”,一种新的活力和魅力,日益焕发出来。智能化时代,绍兴纺织、印染、化工、厨具、轴承等传统产业,纷纷投入智能化改造热潮,成为当地数字经济发展的又一发力点和增长极。绍兴市经信局的统计显示,过去一年,该市共有39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88个项目列入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

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腾笼换鸟”,一批智能制造项目接连上马,量大面广的传统企业也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发展动能转换。在喜临门集团袍江分公司,从生产车间下线的一张张床垫,通过输送线被传送至立体仓库,精准堆码到指定货位上。仓库里,堆垛机器人忙碌地搬运床垫,现场却没有一个工人。喜临门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罗凯介绍,这个3000多平方米的新建立体仓库,让床垫的出入库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190116142037.jpg

王勇吉 摄

完成智能化改造后,绍兴传统企业订单响应能力快速提升,不少企业因此尝到了“甜头”,绍兴市博亚服饰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不仅有数字化西服生产线,还开发了供客户下单的私人定制APP,下单后10天内就能发货,加急订单隔天就能发货。据了解,博亚服饰去年完成西服私人定制8万套,定制业务已拓展到了欧美。

目前,绍兴正着力推动越城智能家居和汽配、柯桥纺织印染、上虞化工和照明、诸暨金属加工和袜业等十大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工作,按照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完成30%、30%和40%的阶段性目标梯度推进,力争三年内全市所有具备智能化改造条件的规上制造业企业实现全面改造升级,逐步构建“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发展体系。

标签:生产车间;智能家居;雅士;嵊州;生产;床垫;员工;机器人;绍兴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