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快速处置山区交通事故 新昌“红绿灯义警”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9-02-03 09:27: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吴钢

“前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了,麻烦大家下车靠边等候,我去处理一下,谢谢配合。”2月1日,春节回家的车辆增多,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城乡公交沙溪线驾驶员梁国贞师傅驾驶公交车,行驶至合赋线下蔡岙村附近时,看到前方发生了一起摩托车与轿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在安顿好车上旅客后,梁国贞赶忙下车上前查看。

经检查,摩托车已漏油,事故路段为下坡路,要是发生二次碰撞后果比较严重。梁国贞在公交车后设置警示标志,手机拍照固定事故证据,上传至“新昌交警”微信平台,审核成功后,梁师傅赶紧帮摩托车驾驶员扶起摩托车至安全地带,短短几分钟,一起紧急的交通事故处理完毕,道路恢复畅通。当地村民表示,该地离新昌城区一百多里路,如事故民警到现场处理的话,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


这是新昌公安交警部门为快速处置山区轻微交通事故的创新之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延伸。2018年11月新昌交警大队与汽运总公司联合,以城乡公交车驾驶员为单位,组建起一支集事故处理、路面风险排查、安全宣传、行风监督为一体的“红绿灯义警”志愿者队伍,梁国贞就是其中一员。

新昌汽运公司下设城乡公交车站13个,涵盖公交服务13镇398村,日均共有城乡车辆221辆,日行驶及包车里程4万公里,而大队城乡警力仅39名,如何通过有限的警力发挥出无限的管理效果,一直是大队苦苦追寻的。在2018年9月,大队尝试成立了“警保联勤”队,事故处理和理赔速度大幅缩时,获得了老百姓的赞扬。

在与保险公司合作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大队走访了新昌汽运公司并向其发函,通过培训,在11月12日组建完成200人的“红绿灯义警”队,将城乡公交车驾驶员发展成交通安全管理“信息员”。这样一来无形中给城乡的道路交通管理带来了活力,让城乡道路发生的交通事故、道路安全风险隐患、交通违法行为被“红绿灯义警”发现后及时上报大队,并得以及时消除了隐患。这些“红绿灯义警”成了交警大队加强城乡道路交通管理的“顺风耳”、“千里眼”,成为了大队开展各项城乡交通管理工作的一对“隐形的翅膀”。

“红绿灯义警”的活跃,使得城乡事故发现、处置更及时,城乡道路安全隐患不断减少,城乡居民守法意识大大提升,确保了城乡的平安,也使得城乡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