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干部有没有能力作为?绍兴这个街道用大数据筛选

发布时间:2019-03-13 10:21:27 来源:绍兴日报 陈松

“去年,紫洪山村党总支书记王荣安相继完成古村落保护、村庄环境整治、路灯亮化等民生实事工程,村民满意度从2017年的62.5%迅猛增长到87%。”今年3月,正值王荣安上任一周年,作为柯桥区兰亭街道选派的“领头雁型”村干部,该街道组织委员陶政炜对其履职情况表示认可。

这是兰亭街道以数据化定类型、“量才选人”打造过硬村干部队伍的缩影。去年,针对村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思想固化、不作为懒作为、队伍不团结等问题,兰亭街道利用数据模型评价、类型化管理,筛选出一批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村级后备干部。紫洪山村就是后备干部上岗任职的首个试点村。

农村干部“选人难”,是基层普遍存在的痛点。“一来农村工作经济收入低、职业认可度低、吸引力低,后备干部来源不足、可选面窄。二来单靠村党组织推荐,容易受到村主职干部个人观点的影响。”兰亭街道党工委书记邵世昉表示,根据最新法律法规,村两委会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且村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主任,这就对村主职干部的选拔提出了更高要求。

怎样选出合格有为的村干部?陶政炜介绍,他们先在村党员范围内,按照年龄、工作经历、教育背景、先锋指数、笔试等5个维度,进行数据模型评价分析,相对快速、科学地挑选出一批人才。然后通过结对帮带、轮岗实践等形式,让后备干部参与“五星3A”、环境卫生、五水共治、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再按工作表现将他们划分成4个类型:领头雁型(能带头、定纷止争)、狮子型(敢担当、敢打敢拼)、老黄牛型(肯做事、勤恳踏实)、鱼儿型(会交际、人际和谐),以便针对各村不同情况推荐适合的人才。

去年3月,紫洪山村原党总支书记由于个人原因辞去职务,“领头雁型”后备干部王荣安被推荐上岗。王荣安上任后,村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同年5月顺利通过五星达标村市级验收,该村创建经验还在柯桥区“五星3A”推进会上受到表扬。

目前,兰亭街道已在5个行政村推广该选人模式,共摸排出40名后备人选,年龄在40岁以下的占70%,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60%,党员占72%。“我们正在为他们制订培养计划,安排培训实践,让他们能尽快积累经验、服务基层。”陶政炜说。

标签:王荣;街道;领头雁型;五星3 A;村干部队伍;古村落保护;村党总支;村庄环境;街道组织;路灯亮化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