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有个土壤“医生” 一年收入上亿元

发布时间:2019-04-19 10:34:5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旭东 叶小芳

微信图片_20190419103309.jp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浙江新闻客户端)

  “现在都忙不过来了,很多员工在外面采集土壤样本。”最近,浙江益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忙于一个个土壤修复项目,总经理罗春晖透露,受益于国家对土壤治理的重视,公司去年实现了营业收入上亿元,今年土壤治理的签单量也出现大幅增长,迎来难得的发展良机。

  作为绍兴引进的“330海外英才”,罗春晖2013年从美国归国创业,来到绍兴市越城区斗门街道,创立了专注土壤治理的公司,取名为“益壤环保”。“我曾在美国相关机构从事土壤治理工作7年,也是看好中国市场,所以毅然归国创业。”罗春晖说。此后,罗春晖和他的创业团队孜孜不倦,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

  “我们就好比是土壤的‘医生’。”在“益壤环保”副总监周麟看来,土壤污染修复,远比水污染治理要复杂,工艺要求也更高。土壤修复流程,首先是污染场地的调查和评估,包括对污染场地的历史污染、排放开展调查,对土壤和地下水进行采样分析,采样有时要深到地下几十米,之后进入土壤修复工程试验和验证阶段,最后才是工程实施阶段。修复之后还要进行长达3至5年的跟踪监测。

  “在国内,许多污染企业经营的收入还不够对土壤造成污染修复的费用。”罗春晖说,土壤污染治理实际上是一项长期工作,在美国,有些地块的土壤修复工程长达二三十年。土壤污染大致可分为无机污染物和有机污染物两大类。相比于国外土壤污染情况,国内的情况显得复杂得多。国内土壤污染物往往是混杂的,如公司曾经调查过的印染企业污染土壤中,既有重金属污染,也有有机物污染。同时,更为显著的是污染面积很大。

  “益壤环保”创立以来,不仅拿到了风投资金,还靠着过硬的技术研发,自主研发出了独特的土壤修复药剂,分别针对重金属和有机物污染。

  绍兴印染化工企业搬迁涉及到的厂区都要做土壤调查、修复等工作。越城区城东一个地块,以前是一个蓄电池厂,企业关停后这里开发商住项目,开发前实施了土壤修复。“益壤环保”参与了这项工程。“我们处理了受污染土壤,经过处理后已达标,还进行了异地填埋。”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益壤环保”还参与了越城区一个大型湖泊的土壤修复工作,修复湖泊面积达30亩。“修复项目涉及到几十万方受污染土壤,我们采用的是原位修复的办法。”该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在修复的8个多月时间里,他们对重金属进行稳定、固化,对土壤有机物污染用化学法进行处理,还在湖泊的四周种上绿色植物。“目前,我们一期修复已通过验收,进入二期的修复阶段。”

  截至目前,“益壤环保”已完成了200余个土壤治理项目。除了绍兴,目前业务范围已拓展至宁波、嘉兴、金华等地区,还延伸到福建、江苏、重庆等省市。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