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喜讯!新编越剧现代戏《袁雪芬》获田汉戏剧奖剧目奖

发布时间:2019-05-28 10:41:3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金汉青

1559008901516_5cec9685159bb8144ed8d061.jpg

  5月23日至24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全国戏剧期刊联盟、田汉戏剧奖组委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编剧学刊》编辑部协办的全国戏剧期刊联盟主编年会暨第33届田汉戏剧奖评选活动在上海戏剧学院举办。经21位评委评选,由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出品的新编越剧现代戏《袁雪芬》获得本届田汉戏剧奖剧目奖。

  《袁雪芬》是一部记录越剧改革历程的大戏,也是一部气势恢宏的越剧发展史。据了解,越剧现代戏《袁雪芬》由著名剧作家姜朝皋担纲剧本创作,讲述越剧十姐妹之一的袁雪芬,如何从一个嵊州山村的小姑娘成为越剧改革旗手的励志故事。全剧以上世纪40年代袁雪芬推动新越剧改革为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其在越剧发展史的突出地位,弘扬她“只为越剧生、一生为越剧”的敬业精神和“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的做人准则,歌颂老一辈越剧艺术家在越剧发展过程中的功绩,鼓励越剧后人学习前辈优秀品质,积极推动越剧艺术的传承发展。

  该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黄美菊和优秀青年演员倪锦锦担任主演,分别扮演袁雪芬的中青年时代。该剧糅合四工调、弦下调、尺调等传统越剧板式、深刻还原袁雪芬领导的越剧改革的大环境。简洁大气的舞美渗透着袁雪芬质朴的个性以及对艺术的精湛追求。作为新越剧的创始者、践行者,她率先在戏曲界引进编剧、导演、舞美、音乐等主创人员,从而建立起综合艺术的正规机制。她领头倡议并实施越剧十姐妹同台义演《山河恋》的壮举,一时轰动上海。

  袁雪芬1922年出生于浙江嵊州,1933年开始艺术生涯,为越剧艺术和中国戏曲发展作出卓越贡献。1953年,袁雪芬主演中国第一部大型彩色戏曲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其独创的越剧“袁派”艺术,唱腔韵味醇厚,塑造的祝英台、崔莺莺、祥林嫂、香妃等角色,深受观众喜爱。

标签:越剧;袁雪芬;上海戏剧学院;越剧艺术;戏剧奖;田汉;编剧;现代戏;期刊;学刊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