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王坛镇投资百万建设生态洗衣房保护水源

发布时间:2019-07-14 08:02:34 来源:绍兴晚报 潘琼英、金秀林

W020190714272865709867.jpg

  外面古色古香、黑瓦红柱,里面村民一边唠嗑一边洗衣、儿童在长椅上嬉戏玩耍,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近日,在柯桥区王坛镇舜忆小区的东北角绿化带新增一座兼具洗衣、休憩等功能的生态洗衣房,村民们纷纷点赞。

  走进舜忆小区,记者看到这一生态洗衣房俨然是一条“景观休闲长廊”,长廊长约16米、宽约3.8米、高约3米。长廊一边设置了10只花岗岩洗衣槽,另一边则是供人休憩的长椅。在西端地面上镶嵌了两个大小不一的水池,可供居民洗大型物件和拖把。这些洗衣槽、洗衣池的污水都实行外排,全部纳入王坛镇生活污水外排管网系统。村民王金花说:“这里洗衣服下雨天也不怕被淋湿,比到露天河溪去洗方便了不少。”

  王坛集镇地处小舜江饮用水源头区域,小舜江南北两溪环绕集镇而过。如何更好保护绍虞人民的“大水缸”?去年王坛镇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按照市、区的部署,对部分污染企业直接关停,对部分企业整体外迁,实现了区域内“零工业”的目标。此外,全面关停属于污染源的养殖场,对农民家庭自养的鸡、鸭、猪,都严格控制在允许的数量范围内。今年,王坛镇加大集镇生活污水堵截力度,实施“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镇建设。

  如何改变居民在河溪中洗涮的习惯?今年王坛镇借鉴东阳市和柯桥区钱清镇等地建洗衣房做法,根据自身实际,反复修改完善,制定建设生态洗衣房方案。在选址时,充分考虑到居民的就近需求。“今年我们正在创建‘4A级景区镇’,我们力争把新建的生态洗衣房,和王坛镇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家门口的一道风景。”王坛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王坛镇政府了解到,为推进省级“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镇建设,保护源头水环境,今年王坛镇计划投资100万元,在集镇新建6座生态洗衣房,除了已建成的舜忆小区生态洗衣房,其余5座正在抓紧建设中,计划8月底完工。王坛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和巡查管理制度,杜绝村民去河溪洗衣物的现象。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