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130秒内出现异常 智慧电梯“自动报警”保护你

发布时间:2019-08-09 09:35: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苗丽娜 徐添城

W020190808552623471999.png

  “您好,电梯好像出现故障了,我们已经联系维修人员赶来,请不要慌张……”日前,在绍兴市越城区一商场电梯内,市民刘先生听到了这样的语音提示。“我当时正在看手机,自己还没意识到电梯门无法打开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并安抚我,让我十分安心。”刘先生说。

  130秒内发现电梯操作异常,“智慧电梯”系统自动报警。当天,在96333电梯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看到系统弹窗后,点开视频对话窗口,及时与被困市民取得联系。“目前,系统设置的固定报警时间为2分钟左右,在这期间如果电梯出现操作异常,我们就会连通现场进行确认。”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共场合时常会出现因货物搬运或电梯清扫等原因而误报异常的情况,这就需要指挥中心配备24小时专职值守人员进行实时排查。“通过现场视频确认,如确定发生异常,我们就会第一时间进行安抚,并联系维修人员。”

  “智慧电梯”的“快速反应”,依靠的是一套安全运行监控系统,它能第一时间“感应”异常,实时发布预警并自动派发信息,实现电梯故障“早发现、早分析、早预防”。故障确认后,分派在全区内7个应急救援站的救援人员会根据收到的电梯编码和故障困人信息,借助电梯监控APP移动终端,实现快速精准救援。据介绍,目前,救援人员平均到达现场时间为5—15分钟,救援效率与去年相比提高100%。

  在绍兴市越城区,像这样有着“智慧大脑”的电梯共有811台,分别安装在医院、学校、商场等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领域。“目前,主城区90%以上的公共场所都装上了智慧电梯,一旦电梯发生故障,有人员被困,系统就会立即自动报警,降低危险程度。”越城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督管理科科长王权锋说。今年以来,指挥中心累计处置应急救援事件198起,解救被困人数320人次。

  “‘智慧电梯’的设置给市民日常生活添了一份安全保障。接下来,我们会对辖区内的‘智慧电梯’进行进一步优化,做好功能升级工作,此外,还将定期组织接警人员和维保、救援人员参与培训,增设应急救援站,做好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王权锋说。


标签:电梯;越城区;维修人员;绍兴市;市民刘先生;智慧;救援人员;商场电梯;指挥中心;电梯门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