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每年挂果1000公斤 上虞“葡萄树王”50岁啦

发布时间:2019-09-06 10:20:26 来源:绍兴晚报 范文忠

W020190906344448612122.jpg

  9月5日一大早,上虞区盖北镇夏盖山村庙前自然村沈建荣的葡萄基地来了不少上海游客。“游客是被‘葡萄树王’吸引而来的。”现年77岁的沈建荣笑着告诉记者,自从7月中旬盖北野藤葡萄开始采摘,几乎每天都有外地游客来观光。

  沈建荣老人精心培育的这棵“葡萄树王”,大约在1969年栽种,品种是“巨峰”。作为上虞野藤葡萄的发源地,早在1947年,夏盖山村村民陈三元就从上海万国苗圃博览会上引进原产于日本的葡萄品种“甲洲三尺”。1969年前后,随着日本的“巨峰”“红富士”葡萄品种在盖北镇成功引种,第一代的葡萄品种“甲洲三尺”被淘汰出局。直至今日,盖北镇已引进“美人指”等66个葡萄新品种,但当年的“巨峰”依然存在。

  上世纪80年代初,夏盖山村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沈建荣分到了这块葡萄地。“当时这块地里种植了20多棵葡萄树,有10多年的树龄。”沈建荣回忆。

  大浪淘沙,又经过了近40年的发展,这块地里的葡萄树只剩一棵“葡萄树王”了。盖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全镇最长寿的葡萄树之一。镇上还有一棵“红富士”葡萄树王,原产地也是夏盖山村,与沈建荣培育的“巨峰”葡萄树同龄,如今在上虞玉穗野藤葡萄研发有限公司。不过,无论是枝干,还是长势,都没有这棵“巨峰”葡萄树旺盛。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棵葡萄树树冠有300多平方米大,像一把撑开的巨伞。树干比热水瓶还要粗壮,枝条也有小孩手臂般粗。“这棵树今年也挂果1000多公斤。”沈建荣告诉记者,“如果任其生长,挂果量在1500公斤以上。”

  严格实施“计划生育”,是这棵“葡萄树王”历经风雨沧桑长势依然旺盛的奥秘。“我把”葡萄树王“产量控制在1000公斤左右,葡萄颗粒饱满,游客和采购商都说它品质好!”站在葡萄棚架下,沈建荣笑着说。

  沈建荣对这棵“葡萄树王”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修剪、抹芽、除草、疏果等每个环节都十分细心。“价格也比普通葡萄贵很多,而且卖得俏。巨峰葡萄一般每公斤8元左右,我这棵葡萄树王产的葡萄每公斤卖16元,还供不应求呢。”沈建荣说。


标签:葡萄树;沈建;葡萄;盖北镇;上虞;游客;葡萄基地;葡萄品种;葡萄树王;山村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