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盖北镇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时随俗”

发布时间:2019-12-03 10:49: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412.png

  “分时段分类别上门收集能从源头出发,提升垃圾分类质量。”“设立垃圾分类‘评比榜’,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垃圾分类质量。”……近日,我们走进盖北镇,感受该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挖掘垃圾分类工作“盖北经验”。

  盖北镇毗邻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本地常住人口2.6万人,新居民近3万人,人员结构复杂,人口密度较大,面临着垃圾无处堆放、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缓慢、终端处置能力跟不上等困难。如何让域内新旧居民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使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成为摆在盖北镇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居民人居环境,盖北镇积极探索符合该镇区域特色的垃圾分类工作运作模式,以“人”为关键因素,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从垃圾分类“四分四定”处理体系建立,到“党建+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再到“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管理。“盖北经验”就是让垃圾分类工作“顺时随俗”。

  在盖北镇镇东村,村民陈阿姨正在该村的积分奖励兑换点,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村里刚开始推行积分制的时候,我们都觉得是搞形式,我们又不是上海,垃圾分类哪儿会到我们村里来。”陈阿姨告诉我们,当时村里很多人都准备看笑话,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随着村里开始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各户垃圾分类“评比榜”也立了起来,大家才确信垃圾分类工作确实来到了身边。“我们都有‘绿色账户’‘环保档案’,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就能得到积分奖励,这些积分奖励还能兑换生活用品,很实惠。”陈阿姨笑着说。

  在珠海村,王大爷正在该村的易腐垃圾处理终端和资源回收利用站点工作,“其实很多村民都愿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但是大家还是普遍担心混收混运现象让自己的分类白忙活。”为消除村民的担忧,盖北镇积极开展生活垃圾中转站和分类车辆的提档、整治、改进工作,重点做好清运车辆、分类桶的标准化配置工作,杜绝混收混运。同时,处置点所有终端设备实现全密闭运行,提高废气、污水处理能力,让处置站达到环保标准,为村里的人居环境提质增档。

  盖北镇还采用“党建+垃圾分类”模式,推行党员干部包户制,在垃圾桶上张贴“共产党员户”、“村民代表户”等身份标注,垃圾分类评比榜上同步亮明身份,促使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做好表率。同时,盖北镇通过积极推进第三方市场化服务管理模式,在镇东村和珠海村施行大数据智能化管理,运用“互联网+”形式,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规范化管理,采用分类实名制、编码识别等运维方式,建立源头溯源制度,完善垃圾分类处理环节,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垃圾分类工作掷地有声的落实。

  此外,面对外来人口较多的局面,盖北镇还集中政法办、派出所、新居民管理所等力量,对人员较多较乱的新居民集聚点进行专项整治,把新居民垃圾分类工作放在同一位置,对新居民实行“门前三包”管理,以新居民房东为抓手,指导、带动、监督新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