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以奖代罚促分类 绍兴探索创新垃圾分类激励机制

发布时间:2019-12-11 14:12:25 来源:绍兴日报 诸丹萍

W020191210587094232059.png

  “饼干是属于易腐垃圾,矿泉水瓶属于可回收物。”近日,绍兴柯桥区华舍街道兴越社区里的垃圾分类普及馆,迎来了一群小学生。通过游戏互动、视频图片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学生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多了解。兴越社区党支部书记俞兴良说,过去他们也分发过宣传册,但效果不好。今年6月建立的垃圾分类普及馆,面向大众开放,宣传效果不错。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与自觉性,重在宣传与指导。近年来,绍兴市借助各类载体开展宣传,积极探索创新垃圾分类的激励机制,走出了一条分类宣传、积极引导的“绍兴之路”。

  “鲁师傅,你这袋易腐垃圾没有混入其他垃圾,分类正确。”12月9日一早,在绍兴市越城区稽山街道美东社区京华新村小区门口,居民鲁师傅拿到了一张绿色的环保券。“每天早上,居民可将家里分类好的易腐垃圾送到收集点。经过督导员和分拣员的严格检查,分类合格者可领到一张环保券。每月月底,居民可凭环保券兑换生活用品或超市购物抵值券。”美东社区主任张眉说,自从实行易腐垃圾“分类回收、集券兑奖”后,居民分类垃圾的积极性提高了许多。

  通过易腐垃圾集中收取,领取垃圾分类环保券、超市抵值券,兑换餐巾纸等小礼品,激发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记者从绍兴市综合执法局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越城区在京华新村等5个小区试点“垃圾回购”模式,累计发放环保券(抵值券)22400余张。

  同为引导居民垃圾分类,诸暨市则从去年5月份通过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制,利用App拍照软件对每日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评分,凭积分可到33家商店、超市兑换商品,目前已累计兑换商品180余万元。诸暨市暨阳街道鼎园小区的张珊琳因垃圾分类积分高,成为居民口中的“垃圾分类达人”。在她的带领下,家人和邻居也纷纷加入了垃圾分类的队伍。“外孙班里组织春游,会拿一个垃圾袋把果壳、餐巾纸等装回家再进行分类处理;小区专门设立了一个投放玻璃瓶的可回收物箱……”说起垃圾分类的故事,张珊琳颇觉自豪。

  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垃圾分类,从“要我分”向“我要分”转变,近年来,各区、县(市)还积极探索了物管企业共建共管服务模式、家庭分类荣誉榜、分类管理户长制、干部包桶制、党员居民代表义务督察联系制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促进绍兴市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分类率、提升分类质量”。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