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大动作!“浙东考古基地”正式落户绍兴

发布时间:2020-08-21 10:49:02 来源:绍兴市文广旅游局

W020200820374241819239.png

  近日,浙江省文物局发布《关于同意设立浙东考古基地的批复》(浙文物发﹝2020﹞102号),同意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组建浙东考古基地。自此,“浙东考古基地”正式落户绍兴!

  考古基地是集考古研究、资料储藏与管理、文物保护、业务培训、展示宣传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区域性考古基地的设立,是进一步提升区域考古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的有力保障。

  浙东考古基地是目前浙江省境内设立的第二家区域性考古基地,将为提升绍兴地区乃至浙东片区的地下文物发掘、保护、研究及展示利用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绍兴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各类文化遗产十分丰富,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近年来随着文物考古工作深入,目前全市已发现定名的遗址类、墓葬类文物约500处,其中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3处。

  浙东考古基地落户绍兴,也将促进绍兴及周边地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在考察绍兴文物考古工作时曾表示,“绍兴的越文化和宋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与特色,目前宋六陵等考古工作进展顺利,省考古所将大力支持绍兴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和浙东考古基地的创建工作,同时将通过持续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帮助绍兴做好文化资源挖掘、文化旅游融合这篇文章”。

  浙东考古基地位于越城区富盛镇宋六陵陵区内的绍兴师专13号楼,总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初步规划有考古库房、资料室、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宿舍、餐厅等功能,目前正在进行建筑修缮及装修工作,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