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致敬科学治沙的“探路者”—王有德

发布时间:2021-03-08 15:24:18 来源:浙江在线 绍兴市建功中学 朱弘曦 指导老师:许子牮

  几天前,我在一本书上读到一篇关于王有德爷爷的故事,他几十年如一日甘当科学治沙“拓荒牛”,深入宁夏白芨滩誓把沙漠变绿洲的事迹深深地震撼到我,也成为我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最美劳动者”。

  数十年来,王有德和他的同事们驻点荒漠沙丘,以“钉钉子”的精神种下一棵棵小树苗,逐渐密植起了规模达到63万亩的绿色屏障--白芨滩林场。作为领导,他身先士卒,带头苦干,离家仅3公里的王有德坚持吃住在工地,吃的是刮有沙子的米饭,住的是细沙垫底的工棚,最多一次连续50多天没有回过家。50多个难忘的日夜,他和职工们连续奋战,白天一起推沙平田砌水渠,挖坑施肥栽树苗,夜晚则在煤油灯下“挑灯夜战”梳理“战绩”、研究下一步工作,硬是凭借“誓把沙漠变绿洲”的坚定信念,他带领职工一次就在戈壁荒滩开辟出500亩果园。

  阅读文章时,字里行间无不让人体会到王有德和像他一样千千万万的林业建设者的不易,他们艰苦奋斗成功守住了珍贵的土地资源,将荒山沙漠治理成了绿水青山,白芨滩也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茫茫荒漠蜕变为“高树晓还密,还山晴更多”的郁郁葱葱。记得曾经有人说过:一个人的伟大,不在于其地位的高低,而在于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出无限的价值!在我的心目中,王有德爷爷身体力行,用自己看似微小实则伟大的行动完美诠释了这句话。

  我成长于鲁迅故乡-绍兴,这里满眼都是“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的诗情画意,从未有过“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的沙漠艰苦经历,可谓物质极大丰富,心头岁月静好。读罢这篇文章我才深深地明白,正是因为有了王有德和像他一样的千千万万劳动者,才有了现在的国家繁荣、社会安定、人民幸福。作为一名初一学生,我努力学好建设祖国的强大本领,成为新一代的合格祖国建设者,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才是对王有德爷爷最好的致敬!


标签: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