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建党百年报党恩 退休党员交万元特殊党费

发布时间:2021-04-07 11:32: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文烨 黄一珈

微信图片_20210407113008.jpg

  “今年是我们党建党一百周年,这是我这两年攒的1万块钱,想尽点自己的心意。”3月30日早上,退休干部龚阿桥拿着一个被塞得鼓鼓的信封走进了上虞区税务局,近80岁高龄的他与党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这样的事迹也让正在学习党史的税务小年轻们深受感动。

  “没有党,就没有我。”

  “7岁没了爹,9岁没了娘,11岁没了奶奶。” 1946年出生的龚阿桥幼年十分坎坷,三兄弟中排行老二的他早早肩负起了家里的重担,1959年的一声惊雷更是让他的生活一团混乱,早年入伍的大哥在任务中殉职,被评为烈士。“18岁成年之前,我和弟弟一直拿着国家给的抚恤金,我们是被党养大的。没有党,就没有现在的我。”问及交特殊党费的原因,龚阿桥给出的回答坚定又朴实。

  没人照顾的兄弟两被分别送到了亲戚家。到姐姐家没多久,村里的书记就找上了只上过三年半学的龚阿桥。“不上学了,也要学点东西。”因为这样一句话,龚阿桥跟着村里的老会计学起了算账,从大食堂到生产队,一干就是好几年。“现在想起来,很感谢那个村支书,没有让辍学的我失去学习的机会。” 龚阿桥这样说。

  东风扬,号角吹,感念党恩的龚阿桥在1968年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18个人的新兵连只有他一个人从请未过病假,五好战士的名单中年年都有他的名字。“进去没多久领导就让我入党,刚开始觉得自己的觉悟不够高,还不肯写入党申请书。”在身边党员和领导的鼓励下,1969年正式入党的龚阿桥更觉责任重大,事事冲在前,样样做先锋。在当年长江抗洪抢险的任务中,他带着班里的战士一干就是两三天没合眼,被一个大浪冲晕在了堤坝上。“人家都在坚持我哪能偷懒, 从医院里醒过来以后立马就回到了位置上。”回忆起当年的岁月,龚阿桥仿佛还是那个钉在关键岗位上的年轻小伙。

  “基础差,但我肯学。”

  “上学只上过三年半,村里的会计经验又不怎么顶用。” 1976年8月,刚刚到东关税务所道墟税务组的龚阿桥还是一名税务小白,管着三个乡镇的组里却只有两个专管员。时间紧,任务重,这样的形势让龚阿桥不得不第一时间把业务拿起来。“基础差,但我肯学。”问前辈,查资料,翻旧账,边做边学,背着背包日复一日走在乡镇的羊肠小道上,没两年,他就已经成为了局里的业务骨干。 “有一次全县组织会查,很多报表都是资深的同事检查过的,我还能从中找出一些问题来。”说起自己的成绩,77岁的老人依然骄傲的像个孩子。

  查账、收税、做辅导……当年的税务工作和现在有很大的区别。“当时税源少,我们就要时刻关注哪里有经营活动。”龚阿桥说,没有大数据和网络,每一分税收都是税务干部一脚一脚跑出来的。

  为了扩大税源,龚阿桥还经常陪着企业去外面跑项目。一张老照片记录着1985年的一个故事,龚阿桥穿着税务制服跟着企业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火车来到长春,去当地找老师学习新技术,引进新产品。“当时闭塞信息不通,有税务干部跟着上门,讲我们地方政策多好多优惠,人家信了才肯来。”

  龚阿桥还是亲朋好友眼中油盐不进的“老铁头”,规定外的事绝不肯办,别人给的东西一概不收。“帮忙的人都不敢直接找他,问到我这里来,我也都告诉他们阿桥肯定不会同意的。”妻子王雅珍说到。

  “多学党史,对党忠诚”

  一干就是30年,从步行到自行车到偏三轮,从上门收税到网上报税,龚阿桥见证着税收事业一路向前,上虞区税务局也见证了这位勤勉肯干的老干部一直在岗位上奋战到了退休。

  退休不退色,他又当起了志愿者。主动向所在社区提出义务担任自己所住楼群的楼长,帮助社区干部张贴政策宣传资料、开展楼道安全防范、配合做好人口普查、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直到生病做手术,才被周边人劝了下来。

  虽然腿脚已经不是很便利,带着助听器的龚阿桥与人交流起来也很费劲儿,但遇到党员活动,他一定是积极参加的那一个。这也不是他第一次来交特殊党费。2019年6月20日,龚阿桥在加入中国共产党整整五十周年的那天,就把5000块钱交到了退休党支部。今年的学党史活动开展后,他更是时常收看相关新闻和纪录片。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