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袋鼠式护理”为早产宝宝赋能——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在“关爱新生儿生命健康安全路上”越走越远

发布时间:2021-05-17 16:09: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宝根

微信图片_20210517160742.jpg

  “躺在妈妈的怀里听着妈妈的心跳和呼吸声,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王国芬说,“袋鼠式护理”能帮助早产儿改善临床指标,促进体重增加,减少住院时间,增进母子感情,并对早产儿的长期心理和智力发展有促进作用。而对产妇而言,“袋鼠式护理”可以促进母乳分泌、减少或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促进子宫的恢复,并可以增加父母的自信度。

  5月15日是“国际袋鼠护理促进日”。绍兴市妇幼保健院于5月14日下午举办了一期国际袋鼠护理促进活动,五组家庭十位新手爸妈参加。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王国芬介绍了袋鼠护理的意义和具体操作方式以及注意事项。一位新手妈妈分享了自己的养育感悟,印证了“袋鼠式护理”的益处多多。

微信图片_20210517160743.jpg

  更衣、洗手、带上帽子,新妈妈们进入新生儿病房,护士们通过给新妈妈们进行早产儿母乳喂养、智护训练等专题知识培训,并进行面对面讲授,手把手传授,帮助妈妈们开展母乳喂养活动;同时指导妈妈如何读懂宝宝的行为,让母子交流更顺畅更贴近。

  袋鼠式护理(kangaroo mother care,KMC),是指早产儿的母(父)亲以类似袋鼠、无尾熊等有袋动物照顾幼儿的方式,将早产儿直立式地贴在母(父)亲的胸口,进行皮肤对皮肤的接触,而且是尽早接触,提供他(她)所需的温暖及安全感一种护理方式。研究表明,袋鼠式护理在降低早产儿的患病率及死亡率、稳定生命体征、缓解疼痛压力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还可以促进亲子关系,并对早产宝宝的长期心理和智力发展有促进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517160745.jpg

  据了解,该院新生儿科近年来循着“尊重生命、呵护妇儿”医院使命,通过开展“袋鼠式护理”、启用新生儿家庭陪护病房等多种人性化举措,关爱早产儿生命健康安全,进一步提高早产儿出院后家属照护能力,增进亲子关系,从而更好地帮助患儿从医院向家庭过渡。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