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看中小企业如何数字化转型——

车间看板和手机数据同步显示 各环节留痕

发布时间:2021-05-24 15:51: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通讯员 余寒

微信图片_20210524153436_副本.jpg

  “设备已经正常运行。”5月24日上午,在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的浙江富得利木业有限公司外贸车间里,一台3米送料机因异响报警,车间数字看板与手机钉钉app上同步推送提醒,维修工黄吉江迅速携带工具赶往现场,扫码拍照签到后,对传送装置进行常规保养检修,很快消除了异响,维修记录实时保存到平台,方便日后查询统计。

  “用传统的方法先填单,再进行维修,维修完了再签字,整个流程效率比较低下,而且不方便。现在通过数字化改革了以后,只要一有故障报警,我马上能在手机上看到这个信息,而且维修需要增加的配件也可以通过网上申领。”黄吉江说。

  快速响应源于每台设备安装的二维码与传感器,车间生产、设备维修、工单进度、安灯呼叫、机器实时状态等数据均实时上传显示。整套系统还串联起采购、生产、品控等各个环节,流程和数据都在线上完成。数字看板、手机钉钉app上会更新生产进度报表,显示产品信息、工序情况,每条工序的产量,及合格数和合格率。订单的进度和出货时间更清晰,生产环节质检留痕,生产周期由原来的60天缩短到30天左右。

  今年以来,浙江富得利木业有限公司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平台,探索搭建数字工厂,以较少的成本就让生产、业务数据流动起来,提高管理效能,缩短生产周期,也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样板。

  “原先销售、生产、采购这几块数据没有打通,就是各管各的。现在导入数字化实时在线了以后,特别是采购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知道需要采购哪些原材料,进展情况怎么样。缩短了采购周期,产品交付的时间也就可以缩短了,而且数据透明化,每个部门都可以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富得利国际事业部生产运营总监王进表示。

  不同于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往往存在着能力不够,信息化、专业化程度较低、改造成本高等问题。而依托科技平台现有的数字架构,外加上企业个性定制内容。富得利的数字化转型成本并不高,初期投入仅十几万元,仅需要一名专业的数据管理人员。接下去企业还将进一步提升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让流动的数据能形成分析结果,成为一部分生产依据、决策依据。

  “企业的数据跟钉钉打通,工作人员可以非常简易地进行拖拽和相应的一些编程。从而可以更加灵活地应对各种业务场景,所以说我们在整个数字化系统打造的过程当中,这套系统的性价比非常高。”富得利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车飞说。

标签: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