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零容忍 越城警方严惩非法倾倒渣土案件

发布时间:2021-05-30 15:11: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马杰 费福林

10944061bf960db9fc052de41e7640ed.jpg

“正规大量的渣土处理,费时费力,在市场的巨大利益诱惑下,总有人铤而走险,做起非法处置建筑渣土的买卖,”越城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绍兴越城警方抓获了违法偷倒渣土的车队,偷买偷卖、偷排乱倒现象时有发生,随意堆放的建筑渣土不仅污染水体、土壤和空气,还会破坏良田,并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塌方、泥石流等。

WX20210530-081902@2x.png

辗转各地,躲避执法

执法部门对建筑渣土运输、处置等流程加强监管,不断创新监督手段,提升监管水平,但违法分子为了巨大的利益仍旧一意孤行。为躲监管,违法分子便跟执法部门“打游击”,更有渣运公司负责人醉酒驾驶私家车尾随着巡特警巡查,给偷倒渣土车队通风报信躲避执法。

本地不行便跑去外地,城市不行便跑去农村,越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对他们来说就是“宝地”。如今,在越城区发现的渣土偷倒点,已经遍布沥海街道的海涂、富盛镇部分山区等地,这些原本有着“绿水青山”的美丽风景的地方,竟成了他们为了偷倒获利的“金山银山”。

WX20210530-081648@2x.png

渣土之下,暗流涌动

当天然的渣土偷倒点满足不了庞大的渣土产量时,违法分子便开始人为创造,有人“承包”虾塘来“养”渣土,有人“复耕”农田“种”渣土,还有人打开塘路限高,破坏河道堤坝,只为给渣土“安”个新家,种种违法行为,令人叹为观止。

就在2021年,富盛鹅巢山,两伙偷倒渣土团伙竟为了争夺偷倒渣土地盘而大打出手。2021年1月,偷倒团伙韩某东的车队在山中某一偷倒点偷倒渣土时被“同行”王某峰团伙举报,车队在被行政执法抓捕过程中,渣土司机不慎将车辆掉落水塘,并将水塘旁石坎撞坏,让韩某东团伙损失惨重。之后韩某东的合伙人徐某飞实在气不过,同为偷倒渣土的,竟然还举报,毫无“行业道德”。几日后一晚,徐某飞便趁着王某峰团伙偷倒渣土的时间,独自开车上山前去谈判。徐某飞一上山就把车停在山路上阻挡王某峰团伙的渣土车进出。下车后,徐某飞便以举报王某峰团伙偷倒渣土为要挟,打算与其协商瓜分今后富盛的非法渣土偷倒点的事宜。但王某峰团伙为富盛本地偷倒势力,哪里容得了作为外来偷倒团伙的徐某飞动了自己的“蛋糕”,以至于双方发生纠纷。所幸富盛派出所及时赶到,后双方均被带回派出所接受处理。

WX20210530-082014@2x.png

青山绿水,岂容放肆

经富盛派出所调查,2020年以来,王某峰团伙长期霸占富盛鹅巢一地,多次偷盗渣土毁坏林地,经测算面积达到30余亩,非法获利达20余万元。日前,该团伙多人已被越城警方提请批捕。

对于这些为了渣土而疯狂的违法分子,越城公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依法追究违法责任人相应法律责任。针对夜间偷盗查处难度大,巡特警大队多措并举全方位监测,专门出动无人机小组,对偷倒行为进行巡逻查处。

自2020年10月以来,越城公安已对20余名因涉嫌偷倒渣土致使环境污染,公告财产破坏,非法占用农田的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扣渣土车辆20余辆,挖机10余辆。

若渣土偷倒行为仍如此无序增长,必将严重危害社会发展。在政府政策法规制定进行统一规划,执法管理部门加强联合监管措施的同时,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对于身边发现的随意偷倒渣土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标签: 编辑: 郑培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