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五星三名”,打造区域医学高地 ——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党建引领发展记事

发布时间:2021-06-06 15:52: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汤桂平

  连日来,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宣传党史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近年来,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以市委巡察、“三甲复评”为契机,持续聚焦“五星”部署精准发力,努力加强“三名”培育建设发展,全面提升医院健康服务能力,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推动新时代精神卫生健康事业新发展。

rb06RBXW6C602b002.jpg

“五星”联动 提质升级

  党建强医、创新强医、服务强医、医术强医、医德强医,凝心聚力,夯实技术支撑,起到带动示范作用,2019年以来,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部署开展“五星示范”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推进“党建星、创新星、服务星、医术星、医德星”等创建。

  突出党建引领,激发新动能,医院深化理论武装,抓好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医院综合素质。去年,医院探索“把支部建在科室”模式,对基层党组织设置进行优化调整,党支部由原来的7个调整为9个,支委成员结构持续得到优化。同时,医院还实施了“党建带头人+学科带头人”的双培育工程,开展了“先锋工程”等党建品牌、党员先锋岗等创建活动。

  突出创新引领,推动学科建设,医院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等级医院复评,不断提升科教学术水平和医院科研创新能力。医院鼓励医务人员积极研究解决精神疾病、心身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的关键技术问题,全年申报省市级课题23项,获国家级、省级立项项目4个。

  突出服务引领,提升源动力,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数字化建设持续深入。在疫情防控中,医院通过24小时心理热线、在线心理问诊、心理健康视频直播、心理危机干预等开展全市范围内的心理援助,累计接听热线电话904例,接受在线心理咨询796人次,现场干预235次,出动专家组成员1303人次,心理援助862人次。启用中西医结合睡眠病区,完成13个亚专科门诊诊室设置,开设老年患者“1+1”医药联合门诊,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推进医院“互联网+办公管理”智能化,实现90%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现“刷脸就医”、智能支付,让群众看病就医更便捷更快速。

  突出医术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医院心理服务有了新突破。推进心理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政采云”平台率先上架社会心理服务成为全国首创。

  此外,突出医德建设,医院通过筑牢清廉根基,不断提升风险防控力。制定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真正实现身边人监督身边人,廉洁风险动态排查范围持续扩大。持续优化医疗服务,积极改善就医环境,服务质量持续提高。

rb06RBXW6C602b003.jpg

“三名”强基 恪守初心

  以“强内涵、重实效、创特色、促发展”为目标,医院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医德医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技术水平提升。

  坚持医术为重,鼓励广大医务人员铭记从业初心,践行医者誓言,争做恪尽职守的名医。切实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医院现有市级名医1人,市级“医坛新秀”2人、“越医新苗”1人,市级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对象1人,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院级名医1人,“名医工作室”2个。同时以“名医”评选为激励,推动形成医生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创建“精诚为患”名科。医院开展了新一轮市级重点学科建设,强化医学学科建设和管理,做强绍兴地区精神、心理方面特色医学品牌学科,培育绍兴市医学重点学科和创新学科建设项目。医院现有院级名科2个、市级重点学科2个、院级学科8个、特色亚专科10个。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医院还加快精神心理亚专科的建设,不断提高医院的专科医疗技术和诊疗水平。

  以需求为导向,践行健康发展观,积极打造慈心仁术名院。医院创新办医理念,转变办医方式,深化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推进融杭联甬接沪,接轨沪杭甬优质医疗资源,与安徽医科大学、蚌埠医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加强院校合作,成立实习基地,有序推进人才培养及学科的持续发展。深化跨区域专科联盟合作,发展和运作好绍兴市睡眠医学专科联盟、浙东地区心身医学联盟,在精神卫生专科医院领域打造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一流医院。

创新发展 激发活力

  2020年,构建心理健康公益体系,医院开展青少年心理讲座40余场,服务7000余人次;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设人际关系、情绪调节、减压、睡眠等专题讲座13场,服务1000余人次;进驻越城区17个镇街,实现社区居民心理辅导、情绪纾解、家庭关系调适、精神心理等卫生知识全覆盖……“2021年,力争医疗服务量在2019年基础上增长10%。”医院党委书记蒋新新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医院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医院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以党建引领促进医院全面发展,在“调结构”“建学科”“育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浙东精神卫生医学高地”。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该医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改革,医院激发发展活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巩固和加强现有精神科规模和质量的基础上,医院大力发展中西医结合睡眠诊疗中心等健康特色品牌。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发展契机,医院积极推进融杭联甬接沪战略,加强高水平医疗合作。

  接下去,医院将以医学合作为动力,进一步激发发展潜能。深化浙东地区心身医学联盟合作,医院积极发挥龙头作用,联合浙东地区其他精神专科医疗机构,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协作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交流,打造区域内精神卫生特色专病中心。同时,医院将着力打造一支“党建有使命、创新有活力、医术有强项、服务有特色、医德有口碑”五星团队,促进“树名医、建名科、创名院”工作。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