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建功中学学生开展 “感受非遗魅力,弘扬传统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1 20:35:14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210711203159.jpg

  7月11日上午,绍兴市建功中学积诚团队初一(13)班“和畅小队”的10余名学生走进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开展“感受非遗魅力,弘扬传统文”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学生们近距离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711203145.jpg

  绍兴市文化馆非遗展览部主任徐晓阳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绍兴市非遗保护和传承情况,对展厅项目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展厅中展示了近百个绍兴市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项目的图片、实物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绍兴的文化内涵、文化特点及人文精神。绍兴水乡社戏、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紫砂烧制技艺、绍兴花雕制作工艺、王星记扇、嵊州根雕、绍兴铜雕……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兴趣。他们边听边问,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及发展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10711203152.jpg

  “和畅小队”的学生在参观展览馆后,还开展了关于“绍兴市中学生对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了解”的调研,同学们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并通过线上调查的方式,了解绍兴市中学生对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情况。

  据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颁布10周年,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始建于2010年,是集中展示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性展馆,也是绍兴宣传、弘扬、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阵地之一。除了全方位展示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还通过开设传统曲艺培训班、搭建馆外展演平台、开设传统手工技艺体验课、举办非遗知识讲座,从不同角度,向市民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让更多市民了解非遗,吸引更多人参与到非遗保护和传承中来。

微信图片_20210711203156.jpg

  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绍兴人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着浓厚的文化价值和内涵。此次暑期实践调研活动,让中学生走出校园,感受绍兴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仅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保护,也增强了中学生传承、弘扬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