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担当之星”徐儿:坚守初心的“院感卫士”

发布时间:2022-10-06 19:22: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盈盈

  “平安健康就是福,顺利完成方舱工作,今天我们关舱啦!”5月8日,院感管理处徐儿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推文,一张党旗下大家握拳的照片,也预示着由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接管的永和方舱医院顺利关舱,而这已是最近三个月里她第二次进驻隔离病区。无论是在医院作为绍兴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还是本次方舱医院的紧急启动,疫情来临时徐儿作为感控人都第一个挺身而出冲进隔离病区,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41.jpg

  在战“疫”最前线,徐儿肩负院感防控的重任,“化隐患于无形,灭危机于萌芽”,每时每刻都在与看不见的“敌人”作战。虽然是幕后工作,但确保每一位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平安健康是她的职责与使命。

  方舱医院里的“啄木鸟”

  4月4日是永和方舱医院收治病人的第一天,也是徐儿第二次跟随医护战队来到方舱开展院感督导工作。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医院感染管理、临床微生物检验工作的青年党员,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因为严格的感控管理是保障队员和隔离人员安全的关键环节,像“啄木鸟”一样,需要及时发现院感防控的薄弱环节,迅速整改、堵上漏洞,竭尽全力预防控制医源性感染风险,确保医疗队不被感染,为整个方舱医院保驾护航。

41.jpg

  徐儿(左一)对进入隔离病房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的防护服穿脱培训

  每天从早到晚,徐儿穿行于一栋栋隔离楼、一个个隔离病区。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医院院感防控管理制度、培训情况、预防和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现场评估,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防护用品穿脱监督、手卫生和医疗废物管理等一系列内容进行督查指导,排查感染隐患。“每一个战友都要确保过关,每一个动作都要确保精准无误,我们组织了无数次培训和督导,直到每一道防护都形成肌肉记忆和条件反射。”徐儿说。在她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方舱医院医护战队的感控意识明显增强,感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最大程度上提升了工作的安全系数。

  事无巨细一肩挑

  在方舱除了医护人员,还活跃着一群后勤人员、志愿者,从事协助医护、物资供应运输、清洁安保等工作。他们大部分人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短时间“速成”,难度可想而知。为了每个环节严格到位,徐儿所在的院感组对他们进行反复培训,严格考核,周而复始,直至全部掌握院感技能,上岗后还密切监督。

4141.jpg

  徐儿在隔离区指导保洁人员进行消毒液浓度配置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四周还要管墙壁”,这是对院感人工作性质最贴切的比喻,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体现在院感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方舱医院是抗疫的最前线,保洁人员和医护人员的风险一样高,环境的清洁与消毒是院感防控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这是降低病毒载量、保护医务人员和患者的重要举措。”除了对保洁人员进行个人防护服穿脱流程、消毒液浓度配置和职业暴露处置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外,徐儿还针对医疗转运、环境清洁消毒、医废处置等制定了标准化流程,利用流程进行可视化指导,让保洁员一看就懂。“每天讲3遍不够,我就讲300遍!”因为工作的原因,徐儿不得不对昔日的同事严肃一些,她说:“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家安全地去前方战斗。”

  舍“小家”谱“大爱”

  全身心投入,查漏点、防盲点、出主意、想办法,只为确保每一位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安全。面对繁重的工作,徐儿经常要加班到深夜才能回到酒店休息,吃饭时接到紧急电话她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导致刚热好的饭菜又凉了。每当谈起两次定点抗疫战斗的日日夜夜,徐儿内心感慨万千,为了让家里人不担心,她至今都没有提起过自己的抗疫经历:“有一次,在《绍兴晚报》的抗疫报道中出现了我的名字,家人问起,我赶紧开玩笑说,是出现了同名同姓。”虽然有苦有累,但让徐儿最开心的就是一个又一个患者治愈出舱的那一刻,所有付出的汗水泪水都变得值得。

7272.jpg

  徐儿(左二)和她的战友们在党旗下初心不变,医心向党,“疫”不容辞

  三年的疫情,四个月的离家,一百二十多天的想念,徐儿最亏欠的是自己的母亲,因为在第一次进驻定点医院隔离病房前,母亲不慎摔倒骨折,她只能托付给亲戚照顾,瞒着家人毅然地踏上了抗疫的征程。

  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在铺满荆棘的“疫”路上,每一位像徐儿这样的“院感卫士”们是一线英雄们背后的强大助力,她们不显山露水,却无处不在,以“润物细无声”保障着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平稳、安定。



标签: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