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诸暨市税务局“网格管理、智慧共屏” 打造房产评估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28 11:00: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佳梦

前不久,诸暨市暨阳街道的陈先生有处商业房产需要过户,但由于缺少评估价格,按往常需等3-5个工作日之后才能完成过户手续。着急过户的陈先生连忙向税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求助。“别担心,我们立即帮您联系对应的网格员,明天就可以收到评估价申报缴税了。”诸暨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窗口人员小李向陈先生解释道。

据了解,由于部分房产位置特殊,无法精准定位,导致计税价格出现偏差,影响税费计算。针对此类情况,诸暨市税务局创新建立了“网格管理、智慧共屏”的非住宅房产价格评估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21128105741.jpg

该模式融合了数字制图、网格管理、智慧共屏等手段:将诸暨市非住宅按区域划分网格,并就各网格匹配评估公司的工作人员作为其对应的“网格员”。对于用地图软件难以精准定位的房产,在纳税人预约过户时便明确该处房产大致区位,提前联系对应区块的“网格员”对房产所处街区、门牌号码、外观内在等进行拍摄,并将影像资料通过“征纳沟通平台”上传至税务端,供后续评估时进行参考。

诸暨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方园在对新评估模式讲解后进行了总结:“这一模式是我们和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评估机构共同合作的结果,前期对于网格区域划分和数据传递方式进行了为期几个月的探索。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给纳税人更好的办税体验。”

“网格管理、智慧共屏”的评估模式是在新时代“枫桥经验”指导下对于从源头化解涉税矛盾的一次积极探索。截至目前,诸暨市税务局已运用该模式评估房产10余宗,评估周期缩短至1个工作日,有效提高了房产定位的精准性和评估效率,避免了因对非住宅类房产评估价格存疑和评估周期过长而产生的矛盾纠纷。

下一步,诸暨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评估模式,在现有基础上改进影像传递、数据存储、信息保密等功能,改善共屏体验,不断提高税收服务水平,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标签: 编辑: 郑培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