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莫让数字“赋能”成“负能”

发布时间:2023-08-31 15:59:19 来源:浙江在线

  近年来,党中央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持之以恒开展作风建设,坚决向形式主义亮剑,这充分彰显了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数字科技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就能赋能工作服务百姓,用错方向就会成为基层干部身上的沉重包袱与“湿棉袄”,必须标本兼治,提升数字赋能水平,避免出现数字形式主义。

  以提升治理效能为导向,让数字因子融入每一项政府工作。数字形式主义一个主要特征是数字系统重建设轻运维。一个应用场景或者系统上线之后,对不合理之处应及时剔除,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添加内容模块,真正做到服务工作服务基层。而对于数字系统出现的故障应提供及时的技术支持,不能因为技术层面的瑕疵造成工作的卡壳停顿。另一个主要特征是数字治理重数量轻质量。各种应用APP泛滥,每天打卡留痕,挤占了基层干部大量为民办实事的时间与精力。因此,赋能基层,对于数字APP要善用善管。新上线的APP应做到严格审核,以适用性作为审核的评判标准,从源头规避重复建设;对存量APP要摸排清楚,根据工作实际定期清理,减轻基层指尖负担,实现应用APP与日常工作的精准匹配。

  以提升民众福祉为宗旨,让数字红利惠及每一位社会大众。一方面,我们需要问需于民,提升数字服务供给的精准度。要从传统政府端菜的管理模式向群众点菜的服务模式转变,避免轰轰烈烈走过场,刻意追求大项目大系统,应用场景上线之前应做足功课,开展全面细致的可行性调研,实现应用场景的功能与群众需要精准匹配,力求数字赋能便民服务,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解决老百姓心头急难愁盼的事。另一方面,我们需要问效于民,对数字服务供给质量开展定期评估。探索数字为民服务模式,不能光靠数字服务供给者的自评,更需要被服务者的口碑。坚持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数字服务模式,对评价较低的模块做清理剔除,评价中等的模块做及时完善,评价较高的模块优化迭代,为提升民众幸福感获得感提供数字保障。

  在信息时代,知识更新飞速迭代,只有拥抱新生事物,和新生事物一起成长,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与新事物一起成长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亦需怀着满腔热情,善于发现和勇于拥抱新生事物;需要保持包容大度的心态,接纳新生事物一时的不足和缺陷。只有提升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方式解决治理难题的能力,用好数字这项工具,方能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出实招,见实效,显实绩。

  (作者: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办事处 顾一鸣)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