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传承非遗技艺 领略黄酒神韵

发布时间:2024-02-23 13:43: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姝涵 指导老师 杭铁君

近日,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龙山校区717班的“志行小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学实践活动。他们走进绍兴中国黄酒博物馆,以“传承非遗技艺,绘出酒乡神韵”为主题,深入了解和体验了越地黄酒文化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240223132343.jpg

在这次活动中,小队成员们有幸近距离接触了绍兴酒非遗传承人,并从他们身上汲取了匠人精神的精髓。在黄酒博物馆的各个展厅中,同学们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解说,对黄酒的历史、酿造工艺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酒礼酒俗厅和馆藏厅的展示内容。从婴儿的剃头酒、得周酒,到青年婚礼的交杯酒,再到老年人的寿酒,这些丰富多彩的酒俗文化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绍兴酒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与人们生活的紧密联系。

微信图片_20240223132352.jpg

活动的高潮部分出现在彩绘花雕酒坛作坊。在这里,同学们亲眼目睹了以酒坛为载体,通过精湛的彩绘技艺创作出的精美花雕黄酒。在花雕技艺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小队成员们更是亲自动手,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坛花雕酒坛作品。

此次研学实践不仅让“志行小队”的队员们亲身体验了绍兴黄酒的醇厚韵味,还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和传承价值。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绍兴的地域文化有了更为深厚的感情,也更加坚定了他们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决心。


标签: 编辑: 郑培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