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玻璃娃娃”来绍交流 一触即碎的身体 坚强乐观的内心

发布时间:2017-06-29 09:57: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孙良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孙良)6月27日下午,一场叫做“绍兴·廊坊爱相连”的公益活动在市儿童福利院举行,来自廊坊的五名“玻璃娃娃”在结束了两天的绍兴游之后,走进福利院与大家一起面对面交流。

  “玻璃娃娃”,医学上叫做“成骨不全”,这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骨骼发育障碍性疾病、遗传性疾病,轻微的碰撞,就会造成严重的骨折,因此又称“玻璃娃娃”或“瓷娃娃”症。

  文生,是此次来绍的其中一名“玻璃娃娃”。文生是一名男生,这两天,他在志愿者小花的陪同下,游览了大禹陵、仓桥直街、黄酒博物馆等景点,还品尝了臭豆腐、霉苋菜梗、黄酒等绍兴土特产,体验了一把地地道道的“老绍兴,醉江南”生活。在聊到两天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时,文生提及了令他回味无穷的黄酒棒冰,并调皮地作了作抿嘴状。

  在交流现场,文生显得外向、健谈,他还特地从廊坊带来自己的两幅画作,一幅赠送给绍兴网络公益联盟组织,一幅赠送给绍兴市儿童福利院,以感谢他们组织的此次绍兴行,圆了自己多年来的一个心愿。

  卫勤,是另外一名“玻璃娃娃”。卫勤是一名女生,与文生相比,卫勤显得比较内向、害羞,不过在交流会现场,卫勤还是不时会发出笑声,同坐在旁边的领队老师会有一些耳语。当记者问她,是否有对命运抱怨过不公的时候,卫勤沉思了一会,点了点头,而后又道,以前会,现在不会。

  而今的卫勤一直觉得生活挺美好,她也早已从什么都不会到现在基本学会独立,不仅自己可以打理自己的很多事情,还学会了一技之长,会画画和做蛋糕。卫勤告诉记者,在大禹陵自己头一回坐绍兴的乌篷船,一开始还有点害怕,人在船上摇摇晃晃,适应了之后觉得挺好,船在向前开,自己可以观赏到一路风景。而对于自己的人生,曾经的卫勤也是一度害怕、无望,但有了社会的关怀与爱,卫勤渐渐变得积极、乐观。

  廊坊“奇妙爱之家”是一家民间残疾孤儿机构,主要寄养患有成骨不全症的孤儿,目前收留有十余名“玻璃娃娃”。“奇妙爱之家”所有运营费用都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玻璃娃娃”在这里可以接受医疗康复、基础教育及才艺培养。此次廊坊“玻璃娃娃”绍兴行,缘起“玻璃娃娃”的心愿,绍兴网络公益联盟通过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实现了梦想。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爱芬表示,通过这次“绍兴·廊坊爱相连”活动,希望“玻璃娃娃”把绍兴的美好留在心里,同时把坚韧、自强、乐观、开朗的精神留在绍兴,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网络公益组织,更多的人,来关注关爱社会的特殊群体,用网络无穷的力量,创造爱的奇迹。

标签:玻璃 乐观 绍兴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