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柯桥区平水镇掀起“三服务”组团式大走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9 10:37: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孟文娟

微信图片_20190429103519.jpg

  从4月下旬起至5月底,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将全面推开“三服务”组团式大走访,围绕“解民忧、应民诉、恵民生、聚民心、汇民智、扬民风”及各村个性化重点难点问题为主题的“6+X”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镇、村社干部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民意,切实解决制约村社发展和稳定的各类问题。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建设“柯桥南客厅、绍兴后花园”奠定扎实基础。

  4月22日晚上,自上午平水镇召开重点工作“项目经理”负责制暨“组团式大走访”工作会议后,平水镇镇、村、部门站所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全镇100个网格300多名立即投入到进村入户大走访中。

  “阿木师傅,近来身体怎样?生活上有什么问题?”4月22日晚上6点多,刚准备吃晚饭的东桃村桃园自然村孤寡残疾老人祝阿木家来了四位不速之客,平水镇纪委书记翁关水,驻村指导员娄陈华、东桃村委主任朱金奎、村监委主任宋长富来到他家进行走访,看到干部们关切的询问,老人十分感动,现场也了解到老人因腿脚不便,至今未办理好惠民卡,要求帮助办理,正好负责社保工作的驻村指导员娄陈华当即答应,帮助代为办理,办理完成后会送到他的手上,一席话,让老人心里十分暖和。

  刚准备走访下一户时,碰巧平水镇党委书记高波也来到东桃村进行入户走访,随同一起到两参人员陶仁友家中走访,陶仁友老二口正在等待在坡塘开店的儿子回来一起用餐。高波就一起和陶仁友老二口拉起了家常,了解起他们一家的生活近况,干群的心在一起的交流声中拉近......

  而远在王化山区宋家店村驻村指导员汪树峰、网格员徐德宝、方思佳等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兵分三组一起走村入户,当晚从6时开始一直到8时多,共走访10多户农户。了解到由于青年人外出,毛竹砍伐人员缺少,山上毛竹过盛,又没有销售出路,山农很无奈。其次,美丽风光引来了游客前来,让原先寂静的山村热闹起来了,一个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村民反映,游客来了是好事,但部分游客素质低下,经常很随意在农户的山上、地头偷采,希望有关部门能有一个措施,保护农民的利益。一个个问题,让走访的干部,心里多了一份思考。

微信图片_20190429103523.jpg

  而一周后,为东桃村桃园自然村孤寡残疾老人祝阿木办理惠民卡的平水镇驻东桃村驻村指导员娄陈华再次来到他家,把办理好的惠民卡交到了他的手上,老人开心地说:“想不到,你们的效率如此高,真的太感谢了!”对前几些走访中村民要求对菜园子周建竹篱笆,促进环境卫生等建议,也全部完成。

  据了解:平水镇此次大走访活动,将以掌握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重点,以村社为单位开展组团式走访,每个团队由驻村社指导员、机关(驻镇部门站所)干部、村社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组成,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着力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破解农村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走访,摸排出一批困难家庭、困难群众,建档立册、结对帮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化解一批农村社会矛盾纠纷,排除社会不稳定因素,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着眼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摸排梳理一批村级小微民生实事;征求梳理一批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对策措施;发现和挖掘一批弘扬新风尚、传导正能量的好人好事;通过全面听取群众对现任村级班子、环境卫生整治、后备干部培养、“五3”创建、拆迁征地等方面问题的意见建议,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微信图片_20190429103600.jpg

  此次大走访活动,是平水镇针对当前面上存在的信访生态不好、队伍建设薄弱、经济后劲不足、集体收入少,村民收入少、亮点不亮、历史遗留问题棘手、各项工作排名不领先、财政困难、综合实力处于全区第二梯队、基础设施、配套设施薄弱等10项短板,提出此次“组团式大走访”活动,来破解短板,提供急需解决问题的思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强村富民。

  目前平水镇已成立了镇“三服务”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明确“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走访要求;还要求与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致力帮助解决实事,做到“小事当场办、急事抓紧办、大事集体办、难事想法办”,确保把纠纷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片内。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由片团梳理研判提出处理意见,需交线(办)的移交线(办)处理,需镇一级决定的提交镇党委集体研究处理。同时以走访为契机,向群众开展政策大宣传。还明确把搜集建议意见、解决问题情况及时录入“三服务”走访记录本,并上报到“浙里办”基层平台。镇“三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及时对各工作组走访进度、收集问题及解决率进行汇总通报;对干部走访情况、走访记录进行不定期督查、抽查;走访中,平水镇还将组织开展大走访民情通、“我为群众办点事”大比武,走访结束后将以片为单位开展走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评比活动。

  平水镇党委书记高波介绍:开展组团式大走访,走是一种工作态度,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摆在眼里;走是一种工作方法,踏破门槛,才能走进心坎,勤走才能争取大部分人的支持;走是一种工作能力,要通过大走访,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力争多熟悉一些人,解决一些事,理清一些思路。通过比一比、赛一赛、看一看,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齐心协力把每件工作做好做完美。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