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一场科普宣教“公众开放日”活动 让他们手脑齐开动

发布时间:2024-02-26 16:47: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子喆

2.jpg

新春佳节的余温尚未散去,元培中学教育集团胜利校区2207班积极响应“越地研学我参与,飞扬逐梦心向党”的寒假实践活动号召,组织了一支由10名同学组成的小分队,满怀热情与好奇前往绍兴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参加了一场富有教育意义的科普宣教“公众开放日”活动,深度学习药品、药械安全以及食品检验相关的科学知识。

1.jpg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首先进入了市食品药品科普宣教中心,在屠科长的热情引导下,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包括观看生动详实的视频资料、聆听专业的讲解、观察珍贵的实物标本以及参与互动环节,大家在一个寓教于乐的学习环境中,系统地掌握了如何正确选购贵细中药材,避免常见的用药误区,并学会了合理配备家庭医药箱及常用医疗器械等实用的用药安全技能。随后,小分队成员深入探访了药品实验室的各个功能区域,依次参观了中药室、生物检测室和化学分析室,亲身体验了严谨而精细的药品检验流程。实验室内先进的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以及溶出试验仪等各种精密仪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实验员的专业解说下,他们对药品检验标准和方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理解。

此外,小分队还来到了食品检验科,在所长的亲自指导下,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绍兴特产黄酒的严格检验过程,其中关于食品中脂肪含量测定的方法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胡所长耐心细致地演示并解释了相关操作步骤,带领孩子们走进食品科的核心设备室,让他们近距离接触到了食品安全控制的关键环节。此次活动高潮迭起,最后的互动环节更是让同学们亲手制作了叶脉标签这一极具创意的手工艺品,他们在实践中增长见识,体验快乐,收获满满。

3.jpg

整个参观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观察力与思考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值得一提的是,绍兴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已多次举办类似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始终致力于普及药品、食品科普知识,为此专门编辑出版了一系列宣传书籍。迄今为止,已有数百名学生受益于这些活动,院方积极面向大中小学生推广安全用药、安全饮食的科学理念与实用技能,旨在推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健康观念,助力医药行业与食品产业走向更加规范化、健康化的发展道路。

标签: 编辑: 顾蓉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