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嵊州市谷来镇“香榧币积分法”助力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9-06-26 10:55:1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顾梦斐

  近日,嵊州市谷来镇马溪村家宴中心、联谊村文化礼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原来,今天是谷来镇试行“香榧币积分法”后迎来的首个兑换日。到场村民手持一本“存折”,上面盖满红印章。

  这些红印章被称为“香榧币”。3个香榧币换一块肥皂,5个香榧币换一支牙膏,10个香榧币换一袋纸巾,随着“香榧币”存额不断增加,村民们还可以兑换包括煤气票、文体用具在内的各类商品。兑换物品都是生活必需品,受到村民的热烈响应。

  今年4月起,谷来镇在马溪村、联谊村试点“生态存折”即“香榧币积分法”。谷来镇是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主产区,全球农业文化遗产核心区,有着“中国香榧之乡”的美誉。“香榧币积分法”借用谷来镇特产之名,旨在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中,并通过自己的参与和努力赢得专属“生态存折”上一枚又一枚香榧币。

  每月初,村集体统一对上月农户的积分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村民则可以拿着“生态存折”在指定的时间、地点,用香榧币兑换各类物品。该办法实施以来,村民对垃圾分类行动热情高涨,

  为保障“香榧积分法”公平、高效、有序实施,谷来镇制定了镇、村两级考核机制,保证每一枚香榧币的含金量。村一级组织垃圾分类收集员和“五人”监督小组,分别对农户的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美丽庭院创建情况进行不同形式的督查和打分,并根据打分情况计算香榧币积分。镇一级则组建生态办,每月对村里两支监督队伍的履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弄虚作假、不认真履职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垃圾分类是对居民生活习惯的深刻改造。分类宣传教育要达到家喻户晓,人人自愿,非一朝一夕之功。意味着推进垃圾分类是复杂和长期性的工作,不能急功近利更无法一蹴而就。垃圾分类要形成长效机制,需要居民长期坚持、落细落实。“香榧积分法”分发的物资虽然微小,却贴近基层,有效营造了自觉实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氛围,是居民将垃圾分类融入生活形成习惯的持久动力。

  解决垃圾分类难问题,要从源头工作做起。自嵊州市实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以来,乡镇街道积极探索推行智能化生活垃圾分类、二维码源头追溯、“积分制”等分类制度建设,以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形成全民参与的分类氛围。同时制定小区、社区、街道各级考核办法,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监管制度,实现垃圾分类管理闭环。要想把分类思想在基层推广就要因地制宜,全民参与,建立长效机制。将“放错地方的垃圾”变为“放对地方的资源”要从分对每一个垃圾做起。

标签:香榧;谷来镇;垃圾分类;积分法;存折;村民;兑换;香榧币积分法;嵊州市;印章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