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诸暨市暨阳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妙招迭出

发布时间:2019-08-06 10:33: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秀文 黄薇

  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是每个社区居民的责任和义务。自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诸暨市暨阳街道积极号召各个社区集思广益,采取多元化特色方式,旨在于更好的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推进。在各个社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中,社区干部发挥奇思妙想,通过各种妙招的落实,真正提升了垃圾分类工作居民的参与度,使居民参与热情高涨,垃圾分类意识明显增强,小区整体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为了让垃圾分类更高效,暨阳街道各社区很多地方都想出了“妙招”。

微信截图_20190806103336.png

  小小收纳袋,垃圾巧分类。暨阳街道江新社区以开放式小区居多,部分居民图方便将有害垃圾直接扔进为了解决小区居民有害垃圾投放问题,充分利用“江大姐”公益课堂这一平台,教会居民利用家里的废旧衣服制作“有害垃圾收纳袋”,并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有害垃圾收纳袋”放在楼道口,从源头入手将有害垃圾分类更好的处理,社区也会定期进行回收。更为巧妙的是,江新社区还将有害垃圾相关的种类进行制作粘贴在袋子上,起到了很好的分类引导作用。通过小小收纳袋的制作,将有害垃圾巧妙的进行了分类。“有害垃圾收纳袋”的设置不但解决了开放式小区有害垃圾投放点少且距离远等问题,也一定程度加强了楼内居民对有害垃圾分类的投放意识,成为了有害垃圾回收最有效、最便捷的方式,也提高社区里有毒有害垃圾的收集率。

  居民好分类,积分赢荣誉。朱公湖社区金山越府小区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每个单元楼道口新增楼道“垃圾分类月度积分荣誉榜”。2018年起,社区全力引导居民下载“联运好分类”APP,积极鼓励居民参与“每日一袋”,让居民自分自评,赚取政府奖励积分。同时,荣誉榜上的“小红旗”也成为网格员的“引导旗”,哪户居民的分类还需要加强,一看便能知晓,就能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宣传引导。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普及推广工作在金山越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小区内宣传标识明显,分类氛围浓厚。荣誉榜的设置提高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逐步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起到了良好的成效。

786136.jpg

  争当小助手,全家齐参与。为了助推家庭垃圾分类,福门社区在暑期开展了辖区青少年垃圾分类学习培训体验活动,向青少年们发起了“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的倡议书,社区将聘用在校学生为“分好啦-小助手”, 并向他们发放一本“小助手”积分卡,为他们建立一个垃圾分类积分账户,让大家每月按时记录垃圾分类APP上的积分,参与督促每日家庭垃圾分类,以自己的小行动带动家庭成员,通过他们身体力行参与垃圾分类,从而带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真正起到“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同时,社区还把各位学生家庭积分情况反馈给各自学校,根据积分进行“三优”评定。让真正的环保走进家庭、走进学校、走进社区!


  垃圾分类有妙招,全员参与展成效。暨阳街道三个社区垃圾分类妙招的全面实施,为其它19个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更好的开展提供了保障,为促进居民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保护环境让我们从垃圾分类开始!





标签:垃圾分类;分类;社区;居民;有害垃圾;暨阳街道;妙招;保护环境;生活垃圾;工作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