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赵百源:办有灵魂的学校 做有责任的教师 育有梦想的学生

发布时间:2021-09-07 14:20: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徐晓玲

140347096023379756.jpg

上联:东进成章,南下若耶,西回秋瑾,北上安华,普职四校校校辉煌;

下联:承成章志,读信念书,扬秋瑾魂,圆成功梦,学子万人人人出彩。

横批:一心耕耘

这是一副高度概括赵百源先生近20年校长职业生涯的对联,赵百源先生担任过绍兴县成章中学(处陶堰镇,现属越城区)、绍兴县平水镇中学(现属柯桥区)和绍兴县秋瑾中学(处福全镇,现属柯桥区)三所初中和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高级技工学校)(安昌与华舍的交界处)的校长。

他工作过的三所初中当时都成为全县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的示范校:在成章中学,创同一年18个考核指标均为A的纪录;在平水镇中创同一年中毕业生两次直升考试和中考均列全县第一的纪录;在秋瑾中学创中考柯中鲁中上线率达37.46%(共上线208人)的纪录。三项纪录至今无学校超越。

他通过6年时间,使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高级技工学校)更上一层楼,成为全国中职百强学校,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学生、家长和企业的认可度持续向好,还成功构建了中职学校规范管理和创新发展框架机制(《中职规范管理和创新发展》一书正式出版)。

几十年来赵百源先生一直在努力实践他自己提出的 “办有灵魂的学校  做有责任的教师  育有梦想的学生”这个切合现实、超越时空的办学理念。

在成章中学,他把当地历史人物陶成章为挽救民族危亡,奔走革命不遗余力的报国精神融入学校文化,高举“扬成章精神之魂,承成章报国之志,修中华传统之德,求中华复兴之学”的旗帜,加强学校内部管理,使成章中学的教学质量快速提升,短短三年时间,学校中考成绩跃居全县前列。

在若耶溪畔的平水镇中,赵百源先生全面建构了以读书目的性教育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引导学生要抱着信念读书,让学生明确读书的目的是:“为了传承历史文明,为了中华民族复兴,为了父母生养之恩,为了自身价值实现”。他创新学校管理机制,彻底扭转了学校的校风和学风,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列全县前列。

2012年8月,赵百源先生回到了曾经工作过6年的秋瑾中学。在这里,他在学校原有“三个一切”教育理念的基础上,结合秋瑾烈士的夙愿,形成了“秋瑾与百年中国梦”学校文化价值体系,为秋瑾中学高位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4年8月是赵百源先生职业生涯的又一个新起点,他从秋瑾中学调到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扛起了柯桥区职业教育这面大旗。在职教中心,他潜心研究和探索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历史和目前所肩负的任务,致力于学校内部改革和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制度框架构建,提出了要“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中职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学校管理焕然一新,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学生技能大赛、就业创业、高考成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代学徒等全省全国领先,让学生人人都有出彩机会的局面基本形成。

赵百源先生虽然因年龄到岗离开了校长岗位,相信他仍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教育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