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制茶大师首次开课 百名茶童练起“越红工夫”

发布时间:2019-03-29 19:30: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楷华 通讯员 蔡琦 徐德文

微信图片_20190329192720.jpg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通讯员 蔡琦 徐德文)“揉捻是制茶的第一道工序,也是茶叶做形和破坏茶叶组织的重要环节。”“我们揉捻要按照一个方向来,手法先轻后重,就像这样……”3月29日上午,在第九届东白湖茶文化节上,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红工夫”传承人杨思班大师首次举办手工制茶公开课,亲授百名茶童“越红工夫”茶制作技艺。身着汉服的孩子们在大师手把手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练习了起来,一时间现场茶香四溢。

微信图片_20190329192723.jpg

  产自诸暨的“越红工夫”茶历史悠久,是中国十大红茶之一。在上个世纪建国前后,“越红工夫”茶为国家作出历史性贡献,被称为“爱国茶”。2016年,“越红工夫”被列入诸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有这么好的制茶技艺,就应该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杨思班说,此次开设制茶公开课,就是希望在青少年中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下一代优秀职业技能人才,更好地传承发展“越红工夫”。

微信图片_20190329192726.jpg

  传统技艺的魅力也深深感染了小茶童们。“以前也见过大人们制茶,但自己没有试过,挺有意思的。”来自东白湖镇中的小蔡同学告诉记者,她打算进一步了解和学习制茶技艺,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的双手制作出优质的“越红工夫”茶。

  茶文化节上的另一项重头戏就是首届“东白湖工匠(制茶)”评定大会了。挑拣茶叶、热锅、下茶油、筛茶叶、烘炒……30位当地的炒茶高手齐聚一堂,现场开展了一场“茶王争霸赛”。通过现场手工炒制,经省、市茶业专家组评定,最终评出首批10名“东白湖(制茶)工匠”。“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评定大会,挖掘民间人才,传承手工炒茶技艺,推动东白湖镇名优茶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东白湖镇政府相关人员说。

微信图片_20190329192728.jpg

  东白湖产茶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无公害茶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近年来,东白湖镇紧紧围绕“茶叶增效、茶农增收”的目标,实施“浙江省特色农业强镇”战略,大力发展优质良种茶园,积极开展初制茶厂优化改造,努力提升茶叶品质和名茶知名度,全镇茶叶产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全镇现有茶园3万亩,2018年全镇茶叶产值1.1亿元,其中名优茶100吨,产值6000万元,茶叶生产已经成为山区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微信图片_20190329192731.jpg

  在紧抓茶质量的同时,东白湖镇还深挖茶文化,以茶为媒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东白湖镇副镇长陈国钢说,通过茶文化节这样的活动,可以将散落在乡村的优势资源有效融合,串珠成线,努力构建东白湖全域旅游的大格局,实现山区农民产业兴旺,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标签:越红工夫;茶叶;工夫;茶文化;东白湖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开课;名茶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