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曹娥江流域防洪更轻松 “嵊州版西湖”完成主体施工

发布时间:2019-04-01 11:40:03 来源:绍兴日报 周国勇 杨利丰

1554081145311_5ca16579159bb8144ed493f5.png

  今年汛期,曹娥江流域防洪将“更轻松”。近日,记者获悉,经过2年多时间紧张施工,有“嵊州版西湖”之称的嵊州市湛头滞洪区改造工程完成主体施工,已开始发挥工程效益。

  该工程位于嵊州市北,曹娥江干流右侧,总面积7.44平方公里,概算投资12.88亿元,被列入浙江省“百项千亿”和绍兴市“双十”防洪排涝工程。工程于2016年9月正式开工。嵊州市水利水电局的陈益灵介绍,改造后,滞洪区内水域面积达到3.4平方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一半,调蓄库容2780万立方米以上,都较原来大幅增加1/3左右。此外,防洪标准也从5~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部分点位达到50年一遇。

  3月3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建成后的滞洪区由一个个岛屿构成,岛上有长堤绿道、亭台楼阁,不同的岛还被赋予不同功能定位——生态科普、田园观光、名人诗词文化展示等,岛与岛之间则是大片被拦蓄的江水,波光潋滟。

  “这里处于曹娥江、黄泽江汇流之处,一旦遇到暴雨或者台风天气,就会出现因上游来水太猛而排泄不及的情况,整片区域很容易被淹,造成‘小水小灾、大水大灾’现象,而现在这一老大难问题有望被破解。”陈益灵告诉记者,所谓滞洪区,就是通过一定规模的湿地湖泊,让洪水来临时能暂时停留,减轻流域防洪压力。“随着改造扩容,滞洪区蓄洪滞洪、错峰调蓄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大大提升整体防洪能力,将有效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安全。”

  据介绍,结合滞洪区改造,嵊州市还投资约2.11亿元,同步实施以“一湖两堤、三区五园、七岛八桥”为景观格局的艇湖城市公园建设工程。目前公园主体工程也已完工,进入绿化种植、园路铺装、路灯架设等扫尾阶段,预计在今年国庆节前正式开园。

  嵊州市艇湖城市公园建设指挥部工程科科长兰振威说,作为“水利+”生态综治的一个创新探索,艇湖城市公园的建设将使滞洪区同时建成为一个生态示范区、风景旅游区、文化展示区,成为这座浙东山水城市的又一张新名片。

标签:滞洪区;嵊州市;曹娥江;防洪;城市公园;改造工程;工程效益;流域;西湖;施工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