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大数据精准选育 柯桥一街道亮招破解农村干部“选人难”

发布时间:2019-04-01 15:14:57 来源:浙江在线 王佳

W020190401425215934836.jpg

  “王书记是全心全意为大家办实事,他带头搞卫生,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还把荒废的山和水库都租出去,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两倍多。”近日,当记者来到紫洪山村时,村民对王荣安赞不绝口。从之前的“信访村”、“脏乱村”到如今的“五星达标村”,紫洪山村乡风蔚然一新。作为柯桥区兰亭街道选派的领头雁型村干部,王荣安功不可没。

  这是兰亭街道探索村级干部选育精准路径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农村主职干部的挖掘培养工作存在着诸多难点。”兰亭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主职干部存在年龄偏大、“不作为”、队伍不团结等问题,亟待筛选出一批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后备干部。而以往选人单纯依靠村党组织推荐,存在着推荐范围小、易受村主职干部个人观点影响等弊端。

  为了选优配强农村“当家人”,兰亭街道花了一番心思。“我们建立了数据模型评价、类型化管理后备村干部的机制。”兰亭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首先在村党员范围内,按照年龄、工作经历、教育背景、先锋指数、笔试五大维度,进行数据模型评价分析,相对快速、科学地挑选出一批人才。

  接下来,通过开展结对帮带、轮岗实践等活动,让村级后备干部积极参与到“五星·3A”、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中,按照工作表现和性格特点,将村级后备干部划分成领头雁型(能带头、定纷止争)、狮子型(敢担当、敢打敢拼)、老黄牛型(肯做事、勤恳踏实)、鱼儿型(会交际、人际和谐)4种类型,并结合实际表现进行动态调整,以方便针对各村不同情况推荐适合的人选。 

  去年3月,紫洪山村原党总支书记精力不济,急需调整。经过一段时间的重点化培养和类型化管理后,“领头雁型”后备干部王荣安被推荐上岗。上任后的王荣安带头相继完成古村落保护、村庄环境整治、立面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实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各类信访投诉大幅下降,村民满意度测评从2017年的62.5%迅猛增长到2018的87%,并通过了五星达标村市级验收。

  目前,兰亭街道已在5个行政村推广该选育模式,共摸排出40名后备人选。“我们正在为后备干部们制定培养计划,安排培训实践,希望他们能尽快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发挥力量。” 兰亭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王荣;领头雁;村干部;信访;干部;集体经济收入;街道党工委;思想工作;村民;五星达标村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