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市人民医院新规定:每天这个时段谢绝探视!

发布时间:2019-04-07 14:18:18 来源:绍兴晚报 陈乙炳

屏幕快照 2019-04-07 下午2.17.06.png

每天上午8点到10点,是医生的查房时间,偏偏很多市民又“习惯”此时探望病人。“上午8:00~10:00为查房时间,每张床位除允许的陪护外,其余人员谢绝探视。”近日,绍兴市人民医院在住院部贴出“温馨提示”,限制探视时间比原先的规定增加了1个小时。

探视者太吵有病友很“头疼”

这则“温馨提示”在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发布,阅读量达到2万多。“以前住院的时候,隔壁病床的阿姨,家里来了5个亲戚,在病房高谈阔论,关键是从早上聊到傍晚才离开,躺在旁边床位的我头疼了一整天!”一位网友这样回应此事。

记者了解到,每天上午8:00~10:00,是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查房、治疗、护理的重要时间,如果探视人员过多,病房的嘈杂会干扰医生的诊治,影响医疗秩序。同时,由于上午探视人员的集中,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高峰时段医院内交通拥堵、停车困难。

这份“温馨提示”起作用了吗?4日上午约8点半,记者到该医院住院部一探究竟。“病区、电梯等有代表性的地方都张贴了‘温馨提示’,以劝导为主,效果如何目前还难说。”该医院相关人士说。

记者在胸心外科一病房内看到,3个病人都有探访者,总数有6人。医生查房时,几名探访者凑上前提各种问题。“‘高峰’时段限制探望,这个规定非常好,我举双手赞成。”一名老年患者说,病房内从早到晚,来探访的人络绎不绝,“很吵,但有意见也不方便开口提啊,搞得不好会和病友关系搞僵。”

“限时探视”执行难度不小

当天,记者在该医院小儿内科看到,这里也来了不少探访者,其中一间病房内,2名小患儿身边围了7名探访者。为什么要这么多人陪着?“想听听医生怎么说。”一名家属说。“我们经常在劝的,能听进话的人很少。”该科室护士长黄丽举例道,有个小宝得肺炎住院了,他的父母带着大宝来陪着,两人都在床边玩手机。黄丽告诉他们,大宝应该去幼儿园读书,待这里可能被交叉感染。“没人送。”患儿父亲表示很无奈。

记者了解到,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早在2010年就推出“限时探视制”了,要求探视者避开上午8点-9点这个时间段,没有特殊情况,一名患者只允许一名家属陪护。“目前的情况是,医生8点开始查房,有的病人家属7点半就到了,有时一个病房挤了10多个探访者,很嘈杂。”该科室护士长陈爱霞说。

记者注意到,该科室有一名护理员在门口充当“劝导员”,“现在是查房时间,10点以后再来吧。”她小声提醒每个欲进入病房区的人。有的人听劝,有的人却不服地说:“以前可以进,现在为什么不能进?”有时候,“劝导员”有其他事离开一会,好几个等在外面的人便溜了进去。

“病房像个菜市场,这不仅影响患者的休息和治疗,也会给同病房的其他病友带来不利影响和困扰,甚至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市民理解医院在这方面的苦衷,并给予积极配合,还医院一个清静的环境。

标签:探视;查房;病房;医生;温馨提示;探访;陪护;限时;探望;住院部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