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宋六陵二号陵园遗址考古发掘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18 14:21:45 来源:绍兴晚报 周能兵

微信图片_20190618092707.jpg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六陵将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日前,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已对宋六陵二号陵园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这意味着宋六陵考古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6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宋六陵二号陵园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只见黑色的遮阳棚下,是一个一个方方正正的考古探方,探方内留有多个方石和土墩。工地四周架起铁丝网,周边都有监控设备。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吴丝禾告诉记者,这次国家文物局批准,宋六陵二号陵园遗址考古发掘面积为1000平方米,考古方位在去年一号陵园东面,其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调查清楚宋六陵详细位置,为将宋六陵建设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前期准备。

  据介绍,宋六陵二号陵园遗址考古发掘表土较厚,这些表土主要是原来茶场耕作的后期叠土,有1米多高,花费了考古人员大量时间。“目前,考古人员已做了7个考古探方,每个考古探方长宽各9米。预计到今年年底完成二号陵园考古发掘工作。”吴丝禾说。

  在二号陵园遗址周边有3棵古松树,古松树似乎是种在陵园节点处。而在7个考古探方内,考古人员挖到了3棵枯死的松桩。

  自去年开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宋六陵进行考古发掘,宋六陵一号陵园遗址考古发掘成为2018年度浙江重要考古十大发现之一,考古完整揭示了一号陵园即高宗陵园上宫的全部主体建筑,还发现了高宗陵园的“石藏子”,也就是高宗陵墓所在地。为今后宋六陵遗址公园的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

  宋六陵陵区占地2.25平方公里,宋六陵包含了北宋徽宗,南宋高宗、孝宗、光宗、宁宗、理宗、度宗七帝陵及昭慈孟太后等七座后陵。由于岁月久远,且外形破坏严重,宋六陵的分布情况需要考古发掘弄清位次。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室主任、副研究员李晖达告诉记者,现在考古发掘的宋六陵二号陵园,从目前人们标注的情况看,是孝宗陵园,但一号陵园和二号陵园的身份还需考古确认。省、市文物考古部门计划用5年时间,对宋六陵进行考古发掘,弄清皇陵和后陵的位次。根据考古发掘的情况,原来认定的宋六陵面积将会更加完整。

  目前,宋六陵保护规划、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的保护规划正在制定之中。按照绍兴市要求,宋六陵将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