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越城30家企业完成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

发布时间:2019-06-20 14:26:28 来源:绍兴日报 林佳萍

微信图片_20190620091523.jpg

  在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偌大的五金生产车间空无一人,自动化“机械手臂”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今年上半年,公司对五金生产车间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引入“机械手臂”,实现机器换人,不仅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品质也得到了极大保证。

  这是越城区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一个成功样本。今年,越城区全面启动5个传统产业领域的智能化改造,共有132家企业列入三年改造计划。其中,列入2019年改造计划的共有40家,目前,已有30家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工作。通过智能化改造,全区纺织、机械、家居、包装和黄酒等传统产业的生产线上,纷纷用上了机器人。

精准服务 成立智能化改造专家组

  上个月,一场以智能化改造为主题的座谈会在越城区举行。座谈会上,由省、市相关专家组成的智能化改造团队,为全区13家重点企业把脉问诊,制订相应的智能化改造方案。

  “越城区共有5个传统产业领域列入智能化改造计划,相较于其他区、县(市),越城区传统产业占比较高,范围较广,改造难度较大。”越城区经信局投资科科长傅玮告诉记者,为此,越城区专门组建了智能化改造专家组,为辖区企业提供一对一“诊断”服务。与此同时,为有效提升企业智能化改造热情,越城区还设立了专项补助基金。今年,全区计划投入5000万元,用于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

  根据计划,全区132家企业的改造任务将按3年分别完成30%、30%和40%的年度目标梯度推进。3年内,全区需建设智能工厂2家、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8个、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140个以上。力争到2021年,全区所有具备条件的传统产业制造企业全面完成改造。

  傅玮表示,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3年计划,目的是推进全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重构生产模式,重塑工艺流程,加快实现“越城制造”向“越城智造”创新跃升。

机器换人 加快智能制造创新步伐

  在浙江吉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钣金配件生产车间,进行切割、焊接等工作的都是工业机器人;在喜临门集团袍江分公司的立体仓库,搬运床垫的是堆垛机器人……现今,在越城区不少制造企业生产车间和立体仓库内,很难见到员工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工业机器人。 

  “以制造业来说,工业机器人在生产效率方面的提升是很明显的,节省人力成本不说,还能大大提高产品的标准化和精准度。”“吉山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汽车钣金配件智能化生产线启用以来,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产品不良率下降了20%以上。随着工业机器人应用倍增计划(在劳动相对密集的传统行业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应用,提升行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实施推进,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正在逐步走出成长困境,迈向智造升级。

  据统计,目前全区在役工业机器人2500台,其中今年1~5月新增工业机器人131台。计划到2021年底,全区新增在役工业机器人930台。

融入5G 抢滩发展工业互联网

  在浙江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弹簧机车间,数据中心通过5G信号派发生产指令,弹簧机生产线接收指令信息后,迅速开始生产床垫弹簧。这是我市利用5G技术建立的首例工业互联网应用,也是全国家具行业的首例5G工业互联网实践。

  在5G网络支撑下,“喜临门”可实时监测生产流程相关设备,采集生产管理数据,快速敏捷地控制设备,同时,还可杜绝生产过程中因控制信号中断而导致的生产线及设备损坏甚至可能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企业安全高效生产。

  “‘5G+智能制造应用’是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一个新趋势。”傅玮告诉记者,在探索推进5G在工业中的应用时,越城区将鼓励产业龙头企业先试先用,同时,围绕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圈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化发展需求,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等应用模式,提升创新应用水平。

标签:改造;越城区;传统产业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