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在全市推广外卖“食安封签” 让你的外卖更放心

发布时间:2019-06-30 15:26:19 来源:掌上绍兴 王宏超

1561869765204_5d183dc5159bb86b99067e59.jp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门近日联合下发《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要求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广外卖“食安封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

  “食安封签”粘贴在外卖食品的外包装封口处,被撕毁后无法复原。根据封签完好程度,消费者可判断接收到的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有损害。据了解,绍兴市从去年起已有商家使用自制的外卖“食安封签”,近期,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也陆续启用“食安封签”。绍兴市市场监管局也将在全市推广外卖加装“食安封签”的模式。

  买卖双方都有好处

  市民陈女士经常点外卖,有时也担心食品安全问题。“贴了封签,肯定安心多了。”陈女士说,以前收到有汤汁的外卖时,汤汁经常流到塑料袋里,投诉也没什么用,只能自认倒霉。现在点外卖,她喜欢选择越城区剡溪路的一家品牌连锁店,因为这家连锁店有自制的“食安封签”,汤水不会流出来了。

  在越城区投醪河路做快餐生意的王先生,以前接到过客户关于外卖分量不足的投诉。他告诉记者,外卖菜品在打包时并没短斤缺两,外卖盒也打包严实了,之所以还出现这种状况,是配送不当导致的。网上就有曝料说,有外卖骑手打开偷吃。

  确保外卖餐品完整安全,首要责任在  商户。“骑手只负责把外卖送到客户手里,但是质量好不好或者包装有没有破损,他们不管,而这些差评往往要由商家来承担。”王先生说,有了封签之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

  加贴“食安封签”,商家要额外增加一道工序,而且为了避免封签出现损坏,这一工序还不能太马虎。王先生说,对于希望有更好的口碑、愿意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质量的商家来说,这道工序值得加,对消费者、对商家都有好处,是双赢。 

  普及推广还需发力

  “有食之士,请安心享用这道美食”是饿了么平台的专属封签标语,通过“一餐盒一封签”,保障外卖配送过程中的密封性。今年年初,这种专属标签开始在杭州、宁波等城市使用,被很多消费者点赞。

  饿了么平台绍兴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专属标签近期也将在绍兴启用,首批投放75000个。美团绍兴地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也准备在绍兴投放“食安封签”。平台将承担封签制作的部分费用,以有效保障外卖的食品安全。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综合科科长吴丹告诉记者,前不久,市场监管部门与饿了么等平台商家就食安封签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肯定了外卖加装“食安封签”的模式。不过,从全市情况看,外卖“食安封签”的普及率还不高。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鼓励推广这种模式,如借助食品安全周相关活动,发放外卖“食安封签”。

标签:外卖;食安封签;商家;推广;饿了么;监管;国家市场;网络市场;发改委;工信部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