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1毫米直径能吊起450公斤重物 超级纤维打破垄断

发布时间:2019-10-17 10:31:38 来源:绍兴晚报 张学敏 李伯俭

微信图片_20191017102327.jpg

  10月16日上午,在诸暨市大唐街道草塔工业园区内,中科金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正在不停运转,一筒筒金黄色的纤维“走”下生产线。企业总裁郭坚钢告诉记者,这不是普通的纤维,这根直径只有1毫米的细丝,能轻松吊起450公斤的重物,耐热性达到650℃,能在330℃的高温下长期使用。

  被誉为“21世纪超级纤维”

  记者了解到,这种神奇的材料叫PBO纤维。从1998年起,PBO纤维在全球的生产和销售一直被日本企业垄断,产品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去年底,中科金绮经过3年研发,产品成功问世。在刚结束的第25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上,这款PBO纤维成为展会“明星”。目前,产品已获得10余家航空、航天、军工企业的认可,并达成了多项合作研究意向。

  PBO纤维属于新型高性能特种纤维,具有轻质、高强度、高模量、耐高温和阻燃等特点,被誉为“21世纪超级纤维”。经实验显示,其耐热性达到了650℃,能在330℃的高温环境下长期使用;其相对强度是钢的12至14倍,一根直径为1毫米的PBO细丝就可吊起450公斤的重物。

  “PBO纤维多用于军工领域,20多年来,日本东洋纺公司在全球独家垄断生产和销售,甚至对华实行技术封锁和产品禁销。”郭坚钢说,正因为这样,他萌生了创办企业生产PBO纤维的想法。

  3年付出终成正果

  此前,中科院已经花了10多年时间进行基础研究,积累了很多科技成果,郭坚钢正是借此契机找到了原材料,并决定进行工业化应用。2016年,他出资5000多万元从中科院买来技术,并联合几位朋友,回乡投资创办了中科金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当时真的很难,可以说下了很大决心。”回忆3年创业经历,郭坚钢很是感慨。由于国内没有先例,中科院专家也提醒郭坚钢:风险太大,科研难度太高。但郭坚钢认为,总得有人去做新事物,才会有结果。如果自己能为国家的国防和航空航天事业作贡献,他会感觉很自豪。

  创业3年,所有的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无数次,半夜机器试验时出了故障,技术人员连夜把他叫到车间,共同探讨解决方法。研发团队一点点进行探索改进,反反复复试验,甚至有时候几十万元投下去,全部都成了废料,但郭坚钢和他的团队一直咬牙坚持着。

  至今,企业已投入近亿元用于研发生产,经过3年努力,终于建成了国内首条年产100吨PBO纤维产业化生产线,实现24小时连续化生产,产品品质稳定。

  目前,中科金绮适用于高强绳索、耐温垫材、高温滤材等行业的民用PBO纤维已实现批量销售。未来5年,企业将逐步建立年产300至1000吨的高性能PBO纤维生产基地,同时,还将根据需求开发更多的PBO纤维系列产品。

标签:纤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耐热性;重物;工业园区;企业总裁;诸暨市;大唐;正果;研发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