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枫桥派出所珍贵一幕:10位所长同框 40载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2019-11-30 09:42:26 来源:绍兴日报 周梦琪 吴嘉军

rb01RBXW1Cb30b001.jpg

  11月28日晚,以“向人民报告”为主题的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成为获得殊荣的100个派出所之一。

  仪式开始前,当枫桥派出所的10位历任所长一同出现在舞台上时,现场马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10位所长,最年长的是1981年至1990年担任枫桥派出所所长的寿仲华,最新一任是2017年起任枫桥派出所所长的杨叶峰。与此同时,其他9任因去世或年迈不能到场的所长照片也呈现在大屏幕上,这也是枫桥派出所自1950年建所以来,历任所长首次集合,留下了珍贵的一幕。

  85岁的许根贤是第六任枫桥派出所所长,因行动不便未能前往现场,而是通过网络收看直播。“这是历史性的一刻,跨越数十年,我们枫桥老民警在台上实现了大团圆。”1971年9月到枫桥派出所任职,他一干就是10年。

  “那时候的工作主要是以说理斗争的方式,把绝大多数‘四类分子’改造成新人,维护社会稳定。”许根贤指着照片上的寿仲华、严茂才等几位老所长说,“枫桥经验”的精髓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这其中凝聚着一代代公安民警的智慧和心血。

  舞台上的汤永法和鲍诸山,作为枫桥派出所第11任和第12任所长,也是“枫桥经验”传承发展中的重要见证人,二人分别于1990年和1993年到枫桥派出所任职。“完全没想到,退休已经10多年了,还能回到大集体分享荣耀时刻。”汤永法说,面对上世纪90年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他们坚持警民齐抓共管,有效化解了各类纠纷,最终实现了在他任职的3年里出镇信访零记录。

  “枫桥能实现长治久安,秘诀就是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鲍诸山说,从最初的帮教管理到后来的共治共建,是人民群众铸就了枫桥平安和谐的根基。

  56年来,“枫桥经验”历久弥新。“枫桥派出所的今天是18位所长和一代代民警共同努力的结果。”现任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说,他们将以荣誉为动力,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警务模式,树立“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时代标杆,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枫桥派出所;所长;公安派出所;诸暨市公安局;枫桥经验;揭晓仪式;向人民报告;殊荣;任职;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